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陝西國小校園講座 從吸毒看健康人生

【人間社 李崑銘 彰化報導】
彰化社區大學快樂讀書趣社及國際佛光會彰化秀水分會,3月12日前往彰化縣秀水鄉陝西國小舉辦校園講座,由彰化社大邀請佛光會檀講師江峰平主講「從吸毒看健康人生」,鼓勵166名學生從充滿誘惑的生活情境中覺醒,勇敢地向毒品說「不」。

江峰平表示,有形的如菸、酒、毒品、網路、賭、電視、財富、美色、重口味飲食,乃至於無形的權力、控制欲,廣義而言,凡是會讓人上癮的都是有毒的。「人為什麼會吸毒?」好奇心理、探尋刺激、尋求解脫、麻醉心靈、自我安慰、環境因素、朋友影響,這些都是讓人嘗試毒品誘惑的主要原因,其中最大因子是朋友。所以,交到好朋友,人生是彩色;交到壞朋友,人生變黑白。

一般人認為煙癮對健康影響不大,其實不然,報載「12年一天兩包菸 26歲男心肌梗塞」:「患者14歲就開始抽菸,一天達2、3包,加上愛吃高熱量飲食,因為胸痛、呼吸困難、冒冷汗就醫,醫生檢查是急性心肌梗塞,施行氣球擴張術,在心臟植入血管內支架。」由此可見,長期且大量吸菸,易導致血管阻塞,是危害健康甚鉅的隱形殺手。

江峰平播放多則新聞,說明染上毒癮不僅對個人身心健康產生不良的影響,甚至會讓朋友疏離、家庭破裂,持有、施用、轉讓、販賣毒品者都會鋃鐺入獄。千萬不能幫人攜帶物品通過海關檢查,因為行李箱內有可能裝的是毒品,會讓自己後悔莫及。

「如何從充滿誘惑的生活情境中覺醒?」江峰平傳授反毒三招:「36計走為上策、正念減壓的養生法、發現並體驗真實的快樂。」勉勵學生,千千萬萬別好奇、交友謹慎選對人、不被動搖做自己、不接受抽菸咖啡,凡是三思而後行,大聲向毒品SAY NO!「我醒我思、不敗人生。」

秀水鄉陝西國小校長王建智頒發感謝狀給江峰平,感謝佛光人蒞校演講,灌輸學生「拒絕引誘、防治毒品」觀念,挹注學生向菸、酒、毒勇敢說「不」的決心與意志。秀水分會會長顏廷育致贈豐富結緣品,鼓勵學生勇於回答或分享心得,訓練發言的勇氣與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