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烏來國中校園講座 從電玩看正當休閒

【人間社 周麗玲 新北報導】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新店第三分會於3月18日在新北市烏來國中禮堂舉行「生命教育十堂課」講座,邀請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檀講師莊燕雪主講「從電玩看正當休閒」。校長帶領國中1至3年級師生30人到場聆聽,並致贈感謝狀。

莊燕雪首先提到生命教育的講題對每一個孩子,每一個階段都非常重要,如果我們有一個正確的人生觀,生命就像火車、高鐵、捷運有了軌道就不會偏離,我們人生就會越走越光明、越走越正向。3C產品已經是生活上不可或缺的東西,有句話說「機」不可失,以前是說機會不可失,但是現在講的「機」不可失,就是手機,如果把兩個加在一起,會讓我們如虎添翼。

「電玩失調症」列入危害精神健康身心的疾病,因為有些人不可控制。也沒辦法去抵抗電玩所帶來的影響力。怎樣讓3C變成神隊友而不是豬隊友,關鍵在如何掌握真正的自我,具有覺察的能力,自我時間的管理,多參加社團活動,設立學習目標,慎選網路的內容,多參加社會服務的工作,培養正當的休閒。

莊燕雪舉出許多名人成功的例子,鼓勵學生要不斷的學習,累積能力,成就別人就是幫助自己,利人利己。例如善用課餘的黃金3小時,找出興趣,打開自主學習之門,善用網路資源。吳承儒動機不一樣,結果不一樣,3C成了他的神隊友。大谷翔平棒球員曼陀羅式學習法,自律不隨波逐流,以自己的步調向目標邁進。大慈育幼院孩童,利用課餘學習烘培,製作香椿吐司,擄獲大眾味蕾,就是給自己最好的投資。

莊燕雪提醒學生做自己的貴人,貴人在哪裡,只要你願意學習,讓自己的生命不一樣,你就是自己的貴人,希望學生透過今天的分享,思考自己的興趣,發揮潛能,揮灑生命的色彩。希望每一位學生了解網路「虛擬世界」,發揮生命的光熱,做一個真實世界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