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江峰平校園講演 從國際觀看生涯規劃

【人間社 黃秀蘭 台中報導】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潭子分會11月15日前往台中巿北屯區僑孝國小舉辦校園生命教育講座,邀請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檀講師江峰平主講「路是無限寬廣,從國際觀談生涯規劃」。該校112位六年級學生專注聆聽、台上台下互動良好。

江峰平先從「闖越叢林,生存遊戲」開場,跟學生分享人生就像生存遊戲,不能重來。讓學生思考在這場遊戲中要如何能夠健康平安快樂的度過,必須要讓自己能夠擁有一些裝備,而這些裝備是孩子自身的一技之長、語言能力或是國際觀。江峰平表示,現實人生就是如假包換的生存遊戲。每個人都已經參加,參加費、保證金都已經繳交。只能玩一次,陣亡就不能重來。過關獎勵包括:金錢、物質、幸福、成就、友情、愛情、親情等等。

江峰平指出在自己的生涯規劃中必須要成為自我導向的終身學習者,及旅遊學習,擴展生活體驗。不要盲目聽從別人幫你安排的人生劇本,聽從自己心裡的聲音,並且要投資自己。在人生過程中也要廣結善緣並以典範為師,對於日後的人生有一大助力。例如:國際佛光會心心相「印」印度公益旅行;愛心「菲」揚,菲律賓公益旅行,獲益很多。

擁有國際觀前,必須要先從認識自己開始,了解自己的興趣並努力學習,遇到任何挫折或困難也不要害怕退縮,勇往直前去挑戰,相信自己會有不一樣的成長與體驗。

「本土化和國際觀?」江峰平說明,國際觀從不與本土化互斥,更認識自己的家鄉,也能夠更深刻了解我們在國際上的位置,何處好何處差,了解自己也才能夠找到具識別性的本土特色和強項。

江峰平舉了嚴長壽、林天來、吳季剛、劉大偉等名人的範例,讓孩子能夠從中去學習。《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2017年1月16日出版, 他曾說,我們急需重新淬取優勢,看清未來,再次點亮消失中的台灣。

嚴長壽只有高中學歷、23歲到美國運通公司當傳達小弟,5年後卻升任台灣區總經理。自從踏入美國運通,便立下「以觀光旅遊讓台灣和世界交朋友」為一生職志。32歲應房東周志榮的邀請-擔任亞都麗緻飯店的總裁。

閱讀是通往世界最快的方法,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出版事業部總經理林天來,他將閱讀,連結時間、空間與生命,投資自己,「天賦、熱情、貢獻」、「認識、認真、認命」,把生活中困難當作機會,讓一名學校工友蓄積前進動力,打下天下文化傳奇。

最後,江峰平鼓勵學生要追求「唯一」,不是追求「第一」,追求自我實現,而不是跟人比較,以打敗別人為目標。永遠不要忘記「夢想」不要被任何困難所打倒,要勇敢的去實現夢想,就會成功。

校長游榮祥表示,檀講師講得非常精彩、生動活潑,讓學生聽得津津有味,收穫很多。校長進而鼓勵學生們要時時思考自己的夢想,並努力一步步去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