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西勢國小校園講座 認識自我勇敢向霸凌說不

【人間社 陳素梅 台南報導】
國際佛光會台南永康二分會,11月15日在台南市立西勢國民小學舉辦校園講座,邀請佛光青年白象幹部林賜勳主講「從霸凌看校園安全」,五年級師生80人聆聽受益。

林賜勳領眾暖身運動,帶動學生聽講興趣:「為什麼會發生霸凌?」學生踴躍回應:「比較內向、沒有那麼伶巧、太可憐、長的不討喜、看起來笨笨的、家境不好、穿搭不好。」

林賜勳說,「霸凌」主要是觀念不同,成長背景不同,因此要了解自己在說話過程中,行為表現過程中,是否帶著主觀的印象,長時間累積的習慣,產生直接或間接對他人造成貶抑、排擠、欺負、騷擾或戲弄等行為,使他人處於具有敵意或不友善之校園學習環境,或難以抗拒,產生精神上、生理上或財產上之損害,或影響正常學習活動之進行。

大家要學習觀看且包容別人的不一樣,才不至於在無意中讓別人受到傷害。霸凌、被霸凌、旁觀者,強與弱都是自己的一部分,因此要放下包裝的自己,傾聽自己內心的感受,找到答案並接受脆弱的自己,面對霸凌要勇敢說不,表達真實的自我,主動關心身邊的人,傳遞溫暖就能改變世界。

校長黃淑燕說,感謝佛光會提供優質的校園公益活動,鼓勵學生們眼、耳、心專注聽講,關注生命課題。學務主任鄭福仁表示,有很多美好的事物,很輕易的流逝,霸凌行為是人生歷程中很重要的課題,提醒學生們要包容每一個人,不傷害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