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秀水國小校園講座 陳璿宇授拒毒三招

【人間社 李崑銘 彰化報導】
國際佛光會彰化秀水分會,11月14日進入彰化縣秀水國小舉辦校園講座,邀請佛光會檀講師陳璿宇主講「從吸毒看健康人生–向毒品SAY NO」;學務主任賴信一頒贈感謝狀給陳璿宇及分會長顏廷育,感謝陳璿宇向170多位五、六年級師生傳授「拒毒三招」。

陳璿宇引導師生於座位上進行「正念呼吸法」,以達專注呼吸間、鄙棄萬雜念境界。勉眾遇到毒品誘惑時以「36計走為上策、正念減壓養生法、體驗真實的快樂」的「拒毒三招」反制;建立樂於服務、逆境自強的人生觀,交友謹慎選對人,不被動搖做自己,千千萬萬別好奇,拒絕菸害與毒品。

陳璿宇以有獎徵答方式拉近與學生距離,鼓勵專注聽講、勇於發言。他表示,近年來新興毒品大肆招搖、花樣百出,將毒品偽裝成餅乾、小熊軟糖、跳跳糖、科學麵、咖啡包等外包裝矇混闖關,企圖躲過警方查締,更會使無知的孩子接觸誤食。

好奇心理、尋求刺激、藉毒麻醉、尋求解脫或環境影響是接觸毒品的藉口,「3秒鐘足以毀掉自己的一生」。吸食毒品會讓人懊悔、絕望終生,神情出現恍神、呆滯現象,嚴重者會導致死亡。呼籲大家要關切身邊的親友「染毒四徵兆」:「作息改變、行為異常、情緒不穩、特殊物品(可疑的白色粉末或特殊吸食器)。」

吸毒易產生如千萬隻蟲子在體內、外咬食肉體的情況,造成皮膚潰爛、食慾不振、血壓上升、睡眠習慣改變、多話、脾氣暴躁、情緒不安、反應過度激烈,精神常處於恍惚、緊張、亢奮、妄想、意識模糊不集中,共用針頭更容易罹患愛滋病。

「交到好朋友,人生是彩色;交到壞朋友,人生是黑白。」藝人柯震東、房祖名因吸毒而斷送演藝事業;尿液驗出4度吸毒的藝人余炳賢(大炳)因急性肺炎引發多重器官衰竭病逝,享年才37歲。上述實例在在說明了吸毒會導致情緒暴躁,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地隨時影響生活、健康、經濟甚鉅,不僅因此而鋃鐺入獄,甚且造成家庭破碎,嚴重者會精神分裂或猝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