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從國際觀看生涯規劃 路要自己走

【人間社 丁秀麗 屏東報導】
屏東講堂教師分會響應國際佛光會推動生命教育十堂課,於6月15日舉辦仁愛國小校園講座,由國際佛光會檀講師暨教育部生命教育講師莊月香為六年級的應屆畢業生,以「從國際觀看生涯規劃—路要自己走」為題,勉勵畢業生應具國際觀瞭解國際現勢及歷史知識,在多元社會走出自己人生的道路,計有240位學生聆聽。

校長鍾炳雄引言生涯規劃的重要,與應屆畢業生談人生、談未來。引述一位友人,經努力求學成為年收益破百億科技公司負責人,及其個人成為校長努力的勵志故事,語重心長的期許應屆畢業生,應以感恩的心,孝順父母、感恩師長及學校的栽培;關懷別人營造良好的人際關係並養成良好的習慣,以邁向成功之道。

檀講師莊月香運用小短片與Q&A,展開講座主題。將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歸納為「經濟成長、社會進步、環境保護」三大面向:以「全球有1/9的人,是挨餓」、「世界海洋的嚴重污染、極地氣候的變遷」說明經濟成長、社會進步與環境保護的重要。援用聯合國前副秘書長科菲安南的識字、愛因斯坦的課餘時間及北京大學校長王恩哥與運動場圖書館為友,勿沉迷電玩及手機,勿好奇毒品危害生命,學好國際語言,才能在多元社會,走出自己人生的道路。

「教育」能改變命運的。一個人的成功是由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及自我教育三項相成而來。莊月香以「蓮花出汙泥而不染」舉出六朵蓮花如:礦工的兒子吳念真、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屏東大學副教授許世在、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湯姆.克魯斯等人努力成功的案例,說明要「做己貴人」,如蓮花把淤泥當作營養造就自己,勿輕易放棄各階段學業。以「雁行理論」說明益友可增進效率達78%;以屏東監獄受刑人為例,有60%是在國中,20%是在高中職因損友誤入歧途;有些受刑人,20歲時入監到65歲仍數次進出,終身困在監獄的「螃蟹文化」中。

最後以莊月香360行「行行出狀元」,說明讓人一生受用無窮的是正確的「觀念與態度」、「好的習慣與品格」、「善用時間與正向學習」那就是成功的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