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2023南區佛光童軍服務員知能研習 岡山歡喜參學

【人間社 蔡順貞 高雄報導】
國際佛光會中華佛光童軍2023年南區服務員知能研習營,6月18日於佛光山岡山講堂舉辦,與會貴賓有中華佛光童軍總部南區副執行長林文輝、佛光山岡山講堂監寺慧炬法師、中華佛光童軍總部執行長李耀淳、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總會長吳欽杉及來自南區17團服務員,共近120人歡喜參學。

由岡山團副團長黃玉梅活力十足暖場揭開研習序幕,林文輝以熱門議題「淨零排碳」目標中能做些什麼努力破題,勉勵服務員藉由研習增能,讓孩子喜歡參加團集會;時代變遷,童軍運動雖充滿挑戰,但也充滿機會。勉勵服務員今日付出與結緣,他日將有很棒的收穫。

慧炬法師開示,孩子來到佛光童軍團,團體裡學習做人處世、與人為善、學習大師的三好精神,做一個好人。隨後慧炬法師也頒發佛光童軍「團集會活動設計」佳作獎給岡山團團長劉美香。

李耀淳以南美洲一起空難事故中,4個孩子奇蹟式地生還故事,勉勵學員要透過實務操作,引導孩子學習及抗壓,在惡劣環境下,也能學會生存。佛光童軍孩子能實踐大師三好的精神,廣結善緣。

「星雲大師人間佛教思想」由慧炬法師主講,講述佛光童軍團因佛教信仰,即是遵循佛說的,大家一起教育孩子就是人要的,而道場及童軍聚會、VEGRUN 公益路跑活動等都是淨化人心的實踐。出世間的善美是永恆的法樂,入世的善美是喜悅的體驗,善美的境界人人都可追尋,勉勵服務員一起實踐人間佛教。

中華民國童軍總會國家研習營委員及地球部落推動小組組長黃成健以互動遊戲,解說「地球部落」及「地球永續,攜手『童』行」。以我的碳足跡、動物公仔、綠與紅及認識SDG’s等遊戲,說明日常生活中有更好選擇、自然與生物的多樣性、潔淨能源、健康的星球。並邀請學員透過各種遊戲,將永續發展目標融入團集會中,藉此引發孩子學習動機,讓環保愛地球落實於生活。

台東第二分團服務員石詠丞在遊戲中分享,透過上網查詢自己的碳排放量,反思該如何減碳救地球。台南團服務員陳素梅分享「優質的教育」相當重要,因為你給小孩什麼,他也會反饋給你,幼苗是否能發芽長大,取決於教育。

下午「浩瀚星雲-星雲大師與我」論壇,由南台佛光童軍團主委李德屏主持,與談人慧慈團團長楊士賢受大師說「我還能為你做些什麼?」所啟發,開始更多元學習,積極參與服務。屏東團團長陳妤俐分享,服務中因看見孩子成長改變而感動,並在服務奉獻中成就他人、實現自我。岡山團團長李奕沛在佛光童軍服務中追隨大師斜槓人生精神,從做中學,學中覺,因覺他而助人。小港團羅浮陳柏樺分享加入佛光童軍因緣,從調皮的孩子,轉變為同學眼中解決困難的專家。李德屏結語,從4位分享中,看見大師在每位與談人心中留下的身影與典範,邀請學員善用大師所留下的寶典,繼續學習前進。

結營時,林文輝期許學員從研習中,增廣視野及增加人脈資源,勇於面對挑戰。把握學習與服務的因緣,共同發願讓自己都成為佛光童軍團的人才。

活動結束前,慧炬法師帶領全體與會夥伴藉獻燈向大師表達無限追思。並贈以名產豆瓣醬及五蘊杯,與大眾結緣。祝福大家在品茗之際,能時時觀照五蘊,落實生活修行,日日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