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預備檀講師研習 勤轉法輪為教爭光

【人間社 劉琇瑩 台北報導】
國際佛光會秉持、追隨星雲大師創會理念,積極培育在家弘法人才「從弟子到講師」,6月24日於線上舉行「2023年預備檀講師研習」,全球150位佛光人跨時區參與。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總會長心保和尚勉眾發心「讓正法久住,人間佛教弘揚更長久」、「為教爭光,為己爭榮」。

世界總會檀/教師聯誼委員會主任委員趙翠慧期盼大家成為檀講師,依循大師指導,讓大眾共享人間佛教的法益。中華總會副秘書長有容法師說明課程內容,介紹研習教材取自《星雲大師全集》之《人間與實踐》及《佛教與生活》兩本書籍,即是大師勉勵佛光人「人間佛教生活實踐」的修持。

(北美)溫哥華協會王克謙、(東南亞)中馬協會陳立輝、(大洋洲)昆士蘭協會薛華亭、(歐洲)德國柏林協會劉波,與(中華)中區協會江峰平、陳慧芬等六位檀講師,以社區里民、企業主、海外留學生及中學生為對象,示範20分鐘演說,分享「幸福在人間」、「向前有路」、「生活與般若—怎樣能過『解脫自在的人生』」、「『留德華』之翻轉人生的故事」、「我出運了—一樣的人生,不一樣的生活」及「行三好生活,創造幸福人生」。

理事依空法師、秘書長覺培法師、(歐洲)副秘書長滿謙法師、(美東)副秘書長永固法師、(東南亞)副秘書長覺誠法師、佛光山港澳總住持永富法師,回饋上述六場演說予以講評,肯定檀講師「忠於大師文章主題」、「從三間—空間、時間、人間來闡釋、印證佛法的運用」、「為聽眾量身打造講座內容,契理契機」等弘講優點。

依空法師提醒大家,演說忌漫談、教訓口吻與怪力亂神,宜條目清楚,善用譬喻、故事、典故,理事圓融,貼切生活經驗的事例能感動他人;演說題目吸引人、接地氣,已成功一半。期勉眾人作一位人間佛教的傳播者,樂說法益,「身為佈教師最重要的就是發大菩提心、圓滿菩提心、真實菩提心、正菩提心,演說佛法。」

綜合座談中,法師們針對線上五大洲學員的提問一一解惑,鼓勵眾人「珍惜大師所給因緣,永遠做一個正派之人,弘揚人間佛教」;不忘初心、勇於承擔、捨我其誰、佛教靠我;「把生命的力氣花在刀口上,創造生命的第二春,成為佛光會檀講師,為教爭光,為己爭榮」;「勤轉法輪」,推動正法久住,讓法輪常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