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均一改變偏鄉教育 嚴長壽:感謝星雲大師給舞台

【人間社 曹麗蕙 大樹報導】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推廣教育不遺餘力,2011年時將創辦的台東「均一中小學」,全權委交「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團隊接棒經營,而成為現今的「均一實驗高級中學」。嚴長壽今(7)特地自台東驅車前來佛光山追悼大師。他表示,均一已是改變偏鄉和台灣教育很重要的基地,「這一切都是要非常感謝大師的信賴,讓我們有這樣的舞台。」

嚴長壽2009年成立公益平台基金會,希望從教育扎根著手,以偏鄉辦學創新模式,結構性改變花東的未來。他今天受訪時表示,他最初只想用一個廢棄的學校,開展新的教育理念,「尊重偏鄉孩子,尤其是原住民孩子在藝術、文化、土地的天分。」

嚴長壽憶述,當時星雲大師已在台東創辦「均一中小學」,並有很好的硬體、宿舍,「透過朋友探詢後,沒想到大師說:『如果嚴長壽要來接,我無條件』。」後來大師還對嚴長壽說:「你全權接管,我們完全退出,你可以改名字,照你的教育理念去做。」大師甚至不要求師生吃素,因要尊重原住民孩子可能是天主教、基督教信仰。

「所以我是很佩服宗教大師有這樣的胸懷。」現今同時是均一實驗高中董事長的嚴長壽說,均一只是星雲大師設出的一個小舞台,「但對我們來講是一個大大的空間,均一已經不是一間學校,而是改變偏鄉、改變台灣教育很重要的基地,這一切都是要非常感謝大師的信賴,讓我們有這樣的舞台。」

今天他前來追念大師後,便要趕回台東參與均一的教師實驗共識營,這是開學前老師們的共同備課,「我覺得我應該回去,相信大師會希望我花更多的時間在未來的教育。」嚴長壽最後哽咽透露,他在靈前對大師說了幾句話:「我感謝他給我們這樣一個舞台」,也希望未來用行動來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