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高市凱旋國小校園講座 從人我看情緒管理

【人間社 李旺政 高雄報導】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壽山分會,3月21日在高雄市凱旋國小擧辦「生命教育十堂課」校園講座,邀請國際佛光會世界佛光青年總團白象幹部暨教育部生命教育講師王俊傑主講「從人我看情緒管理」;以案例故事及影片,生動地剖析情緒管理的重要性和管理良策,逾160位2、3年級師生聆聽受益。

約定通關密語,當王俊傑說「凱旋國小」,小朋友回以「吉祥」,進行有獎徵答。「擁有什麼,讓你覺得幸福?」小朋友爭相擧手搶答,「有平板看YouTube」、「有爸媽的陪伴」、「考第一名」、「擁有家人的關愛」……,答案一一出籠。王俊傑分析指出,小朋友幸福的來源大致來自同學、知心好友、家人、周遭友善之人,加諸金錢、美食等物質享有為主軸。

於「任務 Time」單元,王俊傑教小朋友雙手活動,藉由音樂助力,互相幫忙成就任務,深刻體驗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斯坦利·米爾格拉姆實驗證明的人與人之間六度分隔理論–世界上互不相識的2個人,只需要少數(大約是6個人)的中間人,就能夠相互建立起關係。「加諸現今科技產品的推波助瀾,即能夠建立起綿密的人際關係網絡。」王俊傑延伸己見。

「人的一生中,追求的是什麼?」王俊傑藉由短片《一句無心的話》內容叮嚀小朋友,與家人互動時,要注意說話的語氣,每句話都要好好的說,不吝於讚美對方,愛就要好好說,也就是尊重與包容的表現。隨後學生一對一,以最溫暖的語氣相互讚歎,並向班導師表達心中的謝意。頓時感激聲不斷,滿堂歡笑溫馨。

「能給予和付出就是幸褔。」王俊傑進而闡述,人的一生當中追求「五和」為幸福的境界,它來自愛的力量。自心和悅,愛自己才能幫自己;家庭和順,愛家人,尤其對爸爸媽媽要好好的說話;人我和敬,愛同學、朋友、老師,互動良好;社會和諧,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人人仁和安康;世界和平,樂於給與付出,富樂吉祥遍全球五大洲。

校長吳慶隆感謝王俊傑的精采生命教育內容,師生獲益匪淺。並勉勵學生應互相友愛,以愛為做人處事的出發點,如此對家庭、學校以及社會國家都會有所幫助,進而促進世界大同。同時,也肯定佛光人對校園三好教育的用心,感謝壽山分會會長鄭淑玲為學校規畫講座,小朋友非常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