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福山寺一社區一蓮花 引導秀水鄉民創造樂活人生

【人間社 李盈瑩 彰化報導】
佛光山福山寺與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指導,彰化秀水分會、彰化社區大學主辦,彰化縣秀水鄉陝西、金興社區發展協會協辦的「一社區一蓮花–幸福生活講座」,11月19日在陝西社區活動中心熱鬧展開。

佛光會檀講師陳璿宇主持講座,人間佛教宣講員巫啟謀、陳櫻之、劉烟延以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幸福百法56.樂活人生》為主軸,與147位民眾分享創造幸福生活的生命體悟;彰化社大「鋼琴電子琴快樂彈」班張怡嬅師生演奏人間音緣〈流轉〉揭開序幕。

陳璿宇領眾齊唱〈愛就是惜〉、齊誦星雲大師〈向觀世音菩薩祈願文〉,勉眾創造樂活人生要包含「如何經營快樂、自覺我是佛、學佛放光」三個要素,知足樂觀不怨歎、心胸坦蕩無所求、接受事實不惱怒、看破放下不執著,就能擁有心安法樂的樂活人生;自己就是個人人生的規劃師,落實大師「身體交給醫生,心寄託給佛陀」的慈示,善用正知正見的佛法,就能達成人生的理想境界。

陳櫻之分享自身經歷,闡述《樂活人生.快樂》的意義:友人引進佛光山聽經聞法,洗盡無名煩惱念頭,共修淨化禪悅法喜,以感恩包容的心對待身邊有緣人,並力行關懷獨居長者;接引先生劉烟延學佛、行佛,改善低迷吵鬧的家庭氣氛,婦唱夫隨地樂當佛光義工。如是樂因才有如是樂果,隨緣自在、親近善法、改變觀念,自己也能製造快樂的人生。

劉烟延舉自身實例,印證承認「我是佛」能得到「改過遷善」的利益:懺悔年少輕狂的日子,某次遠走台東數月,幸得友人協助而躲過警方掃蕩「一清專案」劫難;感恩妻子陳櫻之不離不棄,引領自己皈依星雲大師,與眾佛子於佛前宣誓「我是佛」,成為三寶弟子,頓悟痛改前非遠離是非之地才是正確的選擇,從此迎向歡喜自在、眾善奉行的樂活人生。

巫啟謀表示,年少時茫然追逐、貪圖金錢,為了賺錢不惜代價地被警察追趕,性情暴躁常生起瞋恨心,不善待太太。因緣際會下接觸福山寺,學習佛法教義,察覺不良習氣,發露懺悔真心改過,積極改變心態,體認知足常樂,心中有佛理自有光明,才是真正的富貴之人;快樂不是人生追求的目標,而是生活的方式。

秀水鄉鄉長林英嘉致詞,正知正見的生活講座能增長人生智慧,感謝佛光人宣說佛法,引導鄉民轉心換念,尋得樂活人生的源泉。陝西村村長林棟樑頒發感謝狀給陳璿宇及秀水分會會長顏廷育;佛光會中華總會監事戴登鐘指出,感謝陝西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鄭沛瑜提供寶地,讓講師有平台宣揚融入生活的善法,提升民眾幸福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