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中美加佛教論壇杭州開幕 佛光山與會交流

【人間社 心紘 浙江杭州報導】
第三屆中美加佛教論壇11月15日起一連3天在杭州錢塘畔舉行,有來自中國大陸、美國、加拿大3國佛教界代表逾300人與會,論壇主題是「心地和平,共生吉祥」,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以貴賓身分出席,並由佛光會的代表以「全球化視域下的佛典翻譯與傳播」發表專題演說。

佛光會出席佛教論壇代表團由慈容法師率領,隨團有國際佛光會祕書長覺培法師、副祕書長依來法師、滿謙法師、菲律賓總住持永光法師、國際佛光會國際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妙光法師、佛光祖庭大覺寺都監妙士法師及台北合唱團、佛光歌詠隊、悉達多家族等百餘人。

15日上午,3國佛教界代表在徑山寺大雄寶殿舉行祈禱世界和平法會,慈容法師以唯一長老尼擔任主法之一,並出席論壇開幕。

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會長陳瑞峰出席開幕典禮致詞表示,論壇以「心地和平,共生吉祥」為主題做交流探討,展現佛教現代價值與擔當精神,盼中美加佛教界繼續相互尊重、支持及成就以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作出新的貢獻。

中國佛教協會會長演覺法師致詞指出,當前世局加速演進,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時代潮流。只有體證一切眾生同體共生,深刻領悟命運共同體才能實現不同國家和平共處、不同文明和諧共存、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美國佛教聯合會會長明予法師表示,佛教不僅是宗教更是對人生、世界有深刻洞見的哲學體系。近年佛教在美國的傳播影響深遠,尤其禪宗已成為許多美國人追求內心平和。加拿大佛教會長達義法師肯定佛教論壇在漢傳佛教母國舉行的殊勝意義,而加拿大佛教會正是借鑑「佛教中國化」的成功經驗,透過建構海外華人的精神家園和滿足西方人的生活需求這兩方面的「本土化實踐」,為漢傳佛教走出去開闢新路徑。

慈容法師表示,論壇主題「心地和平,共生吉祥」,在佛教講慈悲,觀念正確,用智慧來處理問題。 在佛陀的慈悲與智慧帶領下,讓社會更加祥和,看到大陸、美國、加拿大都一起來關心世界和平。

開幕後的論壇,與會有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大學等海內外著名院校代表,聚焦「全球化視野下的佛典翻譯與傳播」、「禪與現代生活」 兩大議題做研討。

妙光法師以「全球化視域下的佛典翻譯與傳播」為題,英文講述佛光山所做的佛典翻譯、人才培養、傳播等內容,四大面向探討,包括藏經的保存、佛法生活化及生活佛法化、佛典數字化與人工智慧、活化佛典的是人。並以歷時半年跨世界數十位佛教歌手所完成21種語言的〈三寶頌〉作為結論,闡釋星雲大師在全球弘法的成果,讓與會者驚嘆不已。

16日晚上,於杭州靈隱寺紫竹廣場舉辦「共生吉祥佛教音樂會」,以「源、緣、圓」串起18個表演團體,有音樂、合唱、武術表演等, 佛光歌詠隊的佛光青年演唱人間音緣的〈和諧〉、〈信仰〉展現學佛青年的歡喜。

台北合唱團以〈浮生如夢〉及〈佛在汝心〉供養大眾。悉達多家族唱頌悉達多音樂劇中最知名的曲目〈八正道〉、〈世界一家 we are one〉等,盼世界沒有戰爭,只有「共生共榮」與和平。

覺培法師表示,國際佛光會出席,以星雲大師的佛教音樂演譯佛法的內涵,讓與會者產生共鳴,盼更多人聆聽到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及如何生活化、佛法藝文化,用美好的歌聲傳唱著佛教的善美。

論壇還通過《第三屆中美加佛教論壇宣言》,四項倡議包括3國佛教界共同弘揚佛教自淨其意的精神、倡導不斷精進的人生態度、強化中美加佛教界交流與合作,以及用慈悲、智慧解決紛爭,讓世界充滿愛與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