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和仁國小生命教育講座 從吸毒看健康人生

【人間社 真戒 彰化報導】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西方二會11月7日於和仁國小舉辦生命教育講座,邀請國際佛光會檀講師陳璿宇主講「從吸毒看健康人生-向毒品 SAY NO」。訓育組長陳世勳及6年級師生150人聆聽。

近日擁有百萬粉絲的網紅Joeman、蕾菈透過社群平台PO出道歉影片,向社會大眾承認吸食毒品,引起社會一片譁然,毒品誘惑讓人迷失。

「3秒鐘秒一生」陳璿宇表示,現今毒品花樣百出,外表包裝有如糖果、梅子粉、飲料與咖啡包裝,讓人眼花撩亂,學生若一不小心,受人誘惑,誤食毒品,人生瞬間「由彩色變成黑白」。並舉藝人大炳故事,說明毒品千萬碰不得,因為毒品的藥癮會讓人沉溺,因而走上不歸路。

陳璿宇播放「拒絕毒品誘惑8招」傳授8種拒絕誘惑的招式:「堅持拒絕、告知理由、自我解嘲、遠離現場、友誼勸服、轉移話題、反說服法、反激將法。」讓學生勇於向毒品說「不!」

為何會有人接觸毒品?通常是好奇心理,也有人為尋求刺激,有人藉毒品的麻醉作用,尋求解脫心靈的空虛;有人受到環境的影響「交到好朋友,人生是彩色;交到壞朋友,人生是黑白。」一般人吸食毒品,毀掉自己的一生,例如藝人房祖名、柯震東因吸食毒品,斷送大好前程。

陳璿宇提及,吸毒造成嚴重後果,吸毒容易產生皮膚潰爛、妄想及脾氣暴躁、血壓上升、意識模糊不集中或精神恍惚、睡眠少或睡眠習慣改變、共用針頭容易得愛滋病、食慾不振、多話、情緒不安、反應過度激烈、精神常處於緊張、亢奮、嚴重者會精神分裂或猝死。

「勇敢拒絕毒品,向毒品 SAY NO」陳璿宇提醒學生「珍愛生命,保有健康。」千千萬萬別好奇,交友謹慎選對人,不被動搖做自己,拒絕菸害與毒品。他強調,自己的健康自己救、做個陽光活力好青年、必須拒絕搖頭酒毒菸、正念樂觀多運動、身心健康樂綿綿。」

最後,由組長陳世勳代表校長頒發感謝狀給予檀講師陳璿宇,及西二分會會長黃慧姿。感謝國際佛光會舉辦生命教育講座,講述拒絕毒品,培養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