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國聖國小校園講座 行三好生活創造幸福人生

【人間社 劉美汝 彰化報導】
國際佛光會彰化福山第二分會於6月27日在彰化縣立國聖國小舉辦校園講座,邀請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檀講師陳慧芬主講「行三好生活創造幸福人生」。陳慧芬透過微電影欣賞及有獎徵答,鼓勵110位師生要有同理心,找到幸福來源,常行三好世界更美好。

陳慧芬引導學生們「端身、正坐」,進行互動交流。他引用「聯合國2023年幸福指數報告」數據提問:「已經蟬聯6年世界第一是哪一個國家?」三年級學生楊潤學回答:「芬蘭」。「全世界150個國家,台灣幸福指數排行全球第幾?」一年級學生許文瑞肯定地回答:「第27名。」

「幸福到底是什麼?幫助別人就是一種幸福。」窮人家,有錢就是幸福;生病的人,病好了就是幸福;盲人,眼睛看到了就是幸福。窮人變有錢,不知道怎麼花是煩惱;錢花不完,也是一種煩惱。所以,「知足就是幸福。」四年級學生張祐銓回應:「知足,剛剛好就好。」

「行三好可以從關心家人開始,三好是指什麼?如何落實?」一年級學生徐子瑄搶答:「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二年級學生紛紛舉手搶答:「幫忙掃地、拖地、洗碗、搥背。」一年級學生湯鈞鐔表示在學校要關心校長,校長很忙碌,他隨即幫校長黃至賢搥背,黃至賢手比愛心,露出滿滿的幸福笑容。

影片中,盲人街友手持「我看不見,請幫幫我」標語,卻一直沒人施捨金錢;一位路過的女子在標語背面寫上:「今天是美好的一天,可惜我看不見。」不久,鐵罐就堆滿了硬幣。陳慧芬鼓勵學生:「文字改變了,世界也跟著改變,一句話也能改變路人的冷眼旁觀,所以跟人相處要口說好話。」

黃至賢表示,學生考完期末考,在沒有壓力情況下聆聽校園講座,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感謝陳慧芬幽默講說,推廣「三好運動」,引導學生們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展現自信、真誠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