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2023預備檀講師研習暨考核 誓弘人間佛教

【人間社 呂清月 新北報導】
為落實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培育在家眾弘法人才「從弟子到講師」之理念,國際佛光會舉辦「2023預備檀講師線上研習」後,6月25日在金光明寺辦理筆試及實體演說考核,來自全台灣37位佛光會菁英,全力以赴參與,期許將來能廣長舌,成為推動人間佛教的菩提種子。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總會長吳欽杉,恭喜大家做了正確決定,參加預備檀講師培訓。「我們很慶幸能遇上百年難得一見的星雲大師,他用一生精力,告訴我們佛陀所教導的世間真理,將善美的佛法說給世人聽,而在說法當下,更可增加自己對文字般若的了解和體悟。」

國際佛光會秘書長覺培法師指出,佛陀歷經無量劫方成就佛果,示現與眾,從學佛到成佛是一條漫長之路,絕非一時。各位發心、發願,把握一期一會因緣參加研習,透過考核,觀摩他人演說方式、技巧,也是一種學習,能突破以往模式、框架,形塑個人風格,讓講說變得更好,更有力量。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秘書長有容法師於「研習說明」時點出,筆試範圍為《人間佛教佛陀本懷》、《佛光教科書》第 1、2、11 等三冊,藉由筆試,能檢視自我對佛法了解的程度。隨後,在副總會長吳欽杉隆重主持開考儀式與祝福聲中展卷書寫。

綜合座談由5位評審委員作回饋。佛光山文化院執行長永餘法師表示,應考者大多口才好、台風穩健,但在講題設立、內容組織上可再加強。覺培法師也提醒簡報字體大小、顏色運用要多注意,避免看不清楚字跡。

檀講師楊政達分享,可運用分段切割法,讓時間掌控得宜,並提醒「不可標榜自己、不可有商業行為、不可傳播其他宗教、不可論及政治」;應大量閱讀大師文章、《人間福報》等,增進語文能力。檀講師江峰平樂見佛光會培植出許多優秀宣講員,提升預備檀講師的講說能力,另指出要能針對聽講對象、場合,契機講演,曲高和寡、內容太多、提問設計不宜、命題不夠吸引等情形,都應改進。

吳欽杉表示,星雲大師曾慈悲指示,只要在家眾對佛法有正知正見,能理解與肯定,以生命經驗印證佛法,就能協助出家眾闡述生活化的佛法,帶給社會大眾正能量。經由筆試,則可測驗出對佛法是否有足夠的認識與正解。

原信奉天主教,在大學任教20多年,從桃園美國學校退休的校長劉原超欣喜表示,西方學術界探討人性本善、本惡等問題,這些討論、研究,無以參透人性的善與惡。而後接觸《金剛經》,深被文字般若吸引,從此便歡歡喜喜在浩瀚無垠的法海中悠遊。他指出,感謝因為參加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的因緣,接觸佛光山、佛光會,才有了這次預備檀講師培訓的殊勝因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