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中科國小關懷長者 培養學生行三好素養

【人間社 蘇茂霖 台中報導】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友愛服務隊豐原區隊長傅永珠及義工,3月28日攜手東勢中科國小,舉行關懷長者活動。中科國小校長顏福南解說關懷方法,把一至六年級6個班分成6組,由老師及義工引導學生到9戶獨居長者家,進行唱歌跳舞、協力跳繩、問候祝福、按摩聊天及清掃環境,培養孩子尊敬長者,歡喜行三好的素養。

顏福南是《人間福報》「等待幸福的光」的專欄作家,辦學績效及舉行公益活動,深獲大眾肯定,不僅個人得到師鐸獎,學校也榮獲教育部及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表揚為「三好校園」,更是全台超幸福特色小學。顏福南表示,非常注重孩子的品德教育,常鼓勵孩子以同理心關懷別人,養成歡喜與人為善的習慣。

顏福南提起,三年級學生羅房郁所寫文章「到老人安養中心服務。」有一段說到:「我只是一個小學生,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幫助他人,讓別人快樂,內心也會跟著快樂,這就是老師所說的『助人為快樂之本』。」證明從端正品德扎根,讓孩子走向正確道路,是教育的本質。

中科國小學務主任陳彥尹指出,社會趨向少子高齡化,社區有很多獨居長者,學校會舉辦母親節、父親節樂齡活動,兒童節親子活動,安排「認識食農」課程,「與作家有約」讓孩子閱讀善良正向的書籍,期望孩子落實「行三好」,懂得孝順長輩,耕耘光明人生。

一年級學生曾星凱活潑好動,向長者自我介紹、說祝福吉祥話,討喜的動作讓阿嬤樂開懷。二年級學生為阿嬤跳舞,舞姿天真優雅,學生涂苡晴說,以〈牛仔很忙〉的歌曲練習舞蹈,2個星期就會表演了;學生拿著行三好畫作輪流說出祈願祝福:「心想事成.萬事如意」。學生陳芃林說,希望做個「手心向下的人」因為老師說,能夠以善心善行助人,是世界最快樂的人。

三年級學生和葉姓阿嬤聊及生活起居,學生問阿嬤看電視時間及喜愛的節目,經常吃的水果、幾點鐘睡覺,一問一答非常逗趣。徐海清阿公說,夫妻兩人年輕時務農為生,年紀大了就只種一些高接梨運動養生。五年級學生幫忙打掃巷弄,為阿公阿嬤槌背按摩,認真誠懇的態度,讓長者連聲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