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南台別院「星雲大師對青年的啟發教育」特展 南台佛光童軍與法相會

【人間社 智道 台南報導】
佛光山南台別院秉持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以文化弘揚佛法,以教育培養人才」的理念,謹訂於3月1日至5月6日,於青年共學空間設立「星雲大師對青年的啟發教育」特展,在台南區總住持滿舟法師的指導下,本次展覽呈現星雲大師一生秉持的人間佛教理念、對青年的教育啟發及影響,透過展出《星雲大師全集》、大師文章、其他學者研究文獻、媒體報導、影音及書籍等,讓民眾能進一步認識星雲大師。

南台佛光童軍團首先發團,以「緬懷星雲大師」作為3月26日童軍團集會主要課程,參訪「星雲大師對青年的啟發教育」,共計3個級別24名童軍參與,由宣講員張銘哲、青年團副團長暨宣講員陳品豪、青年書院蔡瑜函與李佳蓁分工,為不同級別的童軍導覽,講述大師傳奇一生及深切關注青年成長發展的點滴故事。

童軍們3個級別分道參訪,蔡瑜函與李佳蓁為稚齡童軍安排「與大師接心」翻牌遊戲,回答卡牌背面有關佛光山的題目,如〈佛光山四句偈〉、佛光山分別院所在縣市、本次展覽主角人物及三好運動等,讓狼寶寶們透過互動遊戲,認識星雲大師及佛光山精神。陳品豪以傳接球活動,寓意「信仰與傳承」,並請幼童軍小狼們,分享近期實踐過那些三好事蹟,彼此相互學習。

張銘哲為童軍們深入導覽特展內容,有童軍提問:「為什麼星雲大師沒有受過正統教育,卻能有如此好的文學素養?」張銘哲回答:「大師曾經當過校長,在那段期間管理圖書館,閱讀了大量的書籍,以開放的心態自由思考,並在閱讀後嘗試大量寫作。」聽聞後,童軍們紛紛讚歎。

「學習不是只有在學校而已,比如今天來參加活動也是一種學習方式,我們應該要把握各種學習機會。」南台佛光童軍團總團長黃建誠把握機緣,勉勵童軍們。

本次活動,宣講員和青年們直下承擔,安排各種互動遊戲,同時把歡樂帶給小朋友,讓童軍團在和諧的氣氛,共同緬懷星雲大師,進一步認識人間佛教的精神理念,真正實踐自度度他的菩薩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