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曾進朑跟隨大師一甲子 護持佛法善知識廣流傳

【人間社 羅智華、曹麗蕙 大樹報導】
91歲的曾進朑跟隨大師近一甲子,1964年高雄壽山寺落成,他開的裕隆印刷廠就在附近,還被大師指派為第一屆壽山念佛會會長,初期佛光山的印刷品、小叢書都由裕隆印刷廠服務,即使山上必須要半夜交貨,他也都是使命畢達,快速完成。

曾老居士回憶起和佛光山、大師的點點滴滴濤濤不絕,早期台灣很多佛教法會,就是信徒熱鬧拜拜,吃一餐,「但大師不是,他都會開示,對信徒闡述佛教與經文的道理深義」,他說:「大師很偉大,法相莊嚴,行止威儀,望之嚴肅卻又慈悲,聽他講經說法、開示很歡喜。」

曾進朑就開始成為大師的信徒,他回憶多年前一場藥師法會圓滿,大師開示時一見到曾進朑,就問他是否願意當念佛會會長。「當時大師一問,我沒有多想,就回答好,但其實要擔任念佛會會長並非簡單的事」他笑憶「不知當初為何會答應,只覺得是大師指派,就點頭承擔,接著台下就一陣掌聲。」

擔任念佛會會長時,曾進朑發心想辦很多創意活動,例如規畫朝山修持,或要從高雄行腳到佛光山,「大師通通都說好」,讓曾進朑頓生信心,也覺得備受肯定,而更加投入參與佛光山的護持和義工活動,「談到佛光山的故事,講不完。」

曾進朑說,大師對台灣佛教的改革貢獻良多,但過程歷經很多辛苦,也遇過反對和排斥聲浪,「但只要是做對的事,大師都勇往直前,真的很不簡單。」他感佩大師的氣度和風範。

和大師緣份這麼深,曾進朑說聽到大師圓寂,「內心當然十分不捨,難過到流淚」,和大師相處的點點滴滴也湧入心頭,但他說大師倡導的人間佛教,改變很多對生老病死的觀念,把「生老病死」,改為「老病死生」意義就不同了,他認為,大師用自己示現了佛法,也把佛法留給大家,而他在悼念大師時,更默默祈願「盼大師乘願再來度我們」。

曾進朑談到,佛光山就像是自己的另一個家,大師與佛光山法師就如同家人般。見到曾進朑老居士回山弔唁星雲大師,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佛光山退居和尚心定和尚、心培和尚、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與清德寺住持慧龍法師等人也親自接待。

心保和尚感謝曾老居士護持佛教弘法不遺餘力,推動佛教課誦本的印刷,讓佛法善知識可以廣為流傳與普及化,可以說是功德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