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桃竹苗區佛光知賓講習 培訓優雅善巧的知賓

【人間社 謝佩蓁 桃園報導】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2022年桃竹苗區佛光知賓培訓,於10月10日透過Zoom視訊系統在空中相會,數位科技的進步提升學習層次,展現佛光知賓服務品質與形象,從學習中成長,時時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的菩薩精神。邀請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美姿美儀講師邵馨慧為知賓授課,桃竹苗及金門地區各道場知賓幹部,超過500人線上共學。

「透過語言聲音的傳達能感受其真誠。」國際佛光會秘書長覺培法師,分享其曾經去美國水晶教堂時,解說員如數家珍樂於分享教堂的點點滴滴,當下感受內在源源不絕的熱情與感動。秘書長認為,課程的技巧、方法都比不過聲音本身具有豐富的情感與表情,可想而知,透過電話的音聲,感受對方聲音的情緒,藉由課程調伏更加柔和與喜悅,並檢視自己讓聲音增添美好。

「我是知賓,我最棒!」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桃竹苗區知賓大隊長陳彩萍勉勵大眾。透過課程不斷學習,呈現熱情、展現自信的行儀、親切的笑容,讓貴賓有如回到自己家的溫暖,期許課後法寶能充分落實在各個道場,服務大眾。陳彩萍在佛光知賓儀態中以影片分享服裝穿著的形象,詳盡解說知賓旗袍穿著的標準及NG穿法,讓與會者更為清楚明白。接著表示擔任知賓儀態端莊,內外兼修,時時展現出個人威儀,舉手投足散發自信美,讓見者心生歡喜。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知賓總召吳淑貞表示,線上的課程是不受疫情影響,跟上科技腳步,突破極限,打破框架,超越距離,期盼大家透過線上的學習因緣,用一顆赤誠的歡喜心廣結善緣。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桃竹苗區協會協會長林依潔認為,「知賓」是佛門寺院的親善大使。知賓的笑容、儀態、應對技巧、說話熱誠是需要長時間不斷訓練才能提升。掌握寶貴的方法與心要,服務大眾,讓佛光知賓最高的服務品質展現的無微不至。

邵馨慧老師說,知賓儀態以外,還有語言表達的藝術、溫度、用字遣詞、說話技巧。有溫度的聲音感動人與人溝通的對話,讓衝突不發生。線上以「拆解方式」進行溝通內容,在不同的領域,其說話技巧和聲調也會不同,人際關係互動除了尊重概念外,必須透過語言溝通互動能得到結果。

老師進一步說明,與人相處中「有所求、有所要求」音聲高低頻率運用轉換的技巧,因時間、地點、場合……,都有不同的語調,過程中,不要連結情緒。問題與觀點的感受,是人的問題?還是問題的問題?她指出,人對問題是有影響力。

面對面說話技巧、接聽電話聲音的禮儀中,邵馨慧勉勵接聽電話之前也該將情緒調整到最佳狀態,面帶笑容熱情應對,積極愉快的語氣,這樣的聲音表情,才會自然、流暢且動聽,給對方留下一個好印象,講話聲調有氣無力,讓電話另一端也感染到不愉快。

電話禮儀實務演練,各道場知賓們把握學習機會,老師並適時給予指導修正的意見,如獲至寶。邵馨慧強調,具備溝通能力是人際關係的潤滑劑,知賓們要具備有避免問題、化解問題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一句幽默語言勝過萬言解釋。活潑有趣的互動方式授課,炒熱線上上課氣氛,學員反應熱烈。

第三中隊知賓分隊長劉淑英表示,課程的安排對知賓們非常受用,至真至誠的心接待賓客,疫情近3年的紛擾,知賓講習課是熟悉也是陌生,透過專業的教導,不斷提昇優雅善巧的自信,成為自信滿滿的親善大使。第一中隊中隊長張玉芬也說,知賓是佛光山第一線的接待,無論是接聽電話或接待貴賓,保有一顆柔和、喜悅、歡喜心為眾人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