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2022世界理事會線上會議〕圓桌會議 佛光之美

【人間社 簡美換 花蓮報導】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2022年第七屆第四次理事會線上會議,10月4日舉辦的圓桌會議,主題「佛光之美」在佛光山月光寺與線上同步展開,藉舉辦星雲大師一筆字下鄉巡迴展、心之宴系列活動,闡述藝術弘法對佛教發展的重要性。

第41桌圓桌會議「佛光之美」,由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吉安第一分會督導張俊明主持,與談人為月光寺監寺妙勳法師與國際佛光會檀講師戴慶華。

大師曾說:「心懷度眾慈悲願,身似法海不繫舟;問我平生何所願,佛光普照五大洲。」妙勳法師首先分享當初為慶祝佛光山開山50週年,而舉辦「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世界巡迴展」,為將「星雲大師的一筆字書法展」帶進花蓮,讓花蓮人有緣一睹大師墨寶,月光寺總共辦了7場「大師一筆字」下鄉巡迴展。

妙勳法師表示,辦此活動所具的特別意義來自於,一份對大師的崇敬;一份對佛光山法脈的熱忱;一份對分會傳承的懇切;一份對眾生的慈悲。自2016年7月23日舉辦首場「大師一筆字書法展」在月光寺歡欣登場,接著串起壽豐鄉、瑞穗鄉、吉安客家藝術村、四維高中、花蓮文化局、玉里鎮等7場「大師一筆字下鄉巡迴展」,每一場都是「空中生妙有」,感謝大師,感謝花蓮佛光人的集體創作,圓滿大師以文化藝術弘揚佛法的宗旨。

7場一筆字巡迴展是一連串的故事,其中的布展與企劃是一大工程,戴慶華回顧布置展場個中奧妙與甘苦,他表示,借到的場地有社區活動中心、也有年久失修的倉庫,不管借到的場地如何的破落,總是無怨無悔去承擔並突破困難。戴慶華說,感謝常住給予機會學習,能將善美的佛法與藝術傳送出去,非常有意義。

2018年暑假舉辦「心之宴」系列活動,以星雲大師一筆字為主展,另有讀書會、茶禪一味、水月劇坊、攝影禪悅、琴書茶匯、人間佛教閱讀研討會「八識講話」、敦煌舞、花道情、青春年華「四維高中」、遇見佛光幸福講堂、咖啡禪、音樂會等。邀請不同的年齡層的人來參與,藉由墨香、花香、書香、茶香、樂香,吸引了2萬人來參與這智慧與創新的系列活動,藉此點亮了大眾的心燈。

對話匯集單元,透過雲端齊聚聯誼交流,經各組討論,與會者回響熱絡,紛紛回饋學佛心得與收穫。荷蘭荷華寺胡筱菊表示,看到大師堅韌的精神,對佛法的不放棄,大師希望大家免於受六道輪迴苦,期許大家都能淨化身心,活在當下,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

陳家鈴表示,看到布展畫面非常感動,佛光人的巧思,化腐朽為神奇,每個人心中那份為法為教的發心,感到非常敬佩。大師一筆字展演繹出一場場人間性,在各項活動的緣起緣滅,相對於生活中的不順遂,或是心中總總的執著,也就更容易放下了。

妙勳法師回顧2016年「一筆字巡迴展」到2018年「心之宴」活動,他表示,感覺很溫馨、很美,感謝戴慶華檀講師的策畫與陪伴,感謝當時的督導長張俊明與參與集體創作的佛光人,感謝大師創辦佛光會,佛光人遍佈世界每一角落,藉今天的圓桌會議與大家在線上結緣,藉由參與佛光會的活動,讓每個人的生命中都留下美麗的回憶,也祝福每個人的生命都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