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2022世界理事會線上會議〕圓桌會議歐洲壓軸 主題多元增智慧

【人間社 普琳 歐洲報導】
為期八天的國際佛光會2022年世界理事會,藉vFair平台的「創新」,透過文化藝術展、圓桌會議等,展示佛光人30年來的「智慧」碩果。其中145場的圓桌會議,由歐洲於10月8日晚間承辦最後9場,主題涵蓋本土化、信仰傳承、青年接引、環保植樹、素食推廣、會務創新、慈善關懷、文化藝術、宗教交流,吸引各國近300人參與暢所欲言。

作為當晚唯一的英文圓桌,倫敦協會就「本土化的經營」,與來自美國、加拿大、南非、馬來西亞、瑞士、瑞典、葡萄牙、荷蘭、法國的佛光人分享「經營」之道。在青年妙慧講師彭寶珊、白象幹部鄭煜珊有趣輕鬆的引領下,與會者踴躍發言。倫敦理事黄素璇由其子三歲加入菩提園開始熏習佛法、至今8年為例,表示最佳之「經營」法,即第二、三代的培育。

「富不過三代,如何讓信仰傳過三代?」法蘭克福協會在海報中拋出的問題,吸引5位在德留學並定居的青年,在「信仰與傳承」圓桌,分享各自學佛因緣:或透過佛堂為留學生準備的過年圍爐,或因生病開啟對生命的探索,進而認可佛光山理念;並表示佛教可彌補學校教育的不足,佛光會對教育和文化的推廣對年輕人很有吸引力。

在馬德里協會承辦的「青年接引」圓桌,青年首先否定「愛情會成為學佛的絆腳石」,藉「三好、四給」樹立正當愛情觀,兩者可相輔相成。對於「如何以青年度青年」,與會青年們熱烈發言給出點子:舉辦多元的活動,並將參與活動中的收穫多多與朋友同學分享,不僅能主動認識新朋友,自己也會有更大動力繼續參與,產生集體創作力量。

「環保植樹」由柏林協會主持討論;從最初的了無頭緒,到參與柏林政府植樹項目,與大家共同見證第一棵「三好樹」的誕生,協會理事關琳美首先分享了「要破除成見,多方嘗試就會有希望」的心得。隨後大家分享包括用果皮製造堆肥、吐司袋商品盒果醬瓶再使用之生活小妙招。

阿姆斯特丹協會「素食推廣」圓桌,當晚為來自南非、比利時、倫敦、巴黎、柏林等地佛光人,呈上含「前菜、主菜、甜點」的虛擬盛宴。「前菜」:各人表達吃素由內長養慈悲至外改善膚質等益處;「主菜」環節,不僅呈現讓人眼饞的多國素食名品,多年茹素佛光人更分享,與非素食者彼此尊重,便能身心喜悅。最後訪客暢談素食心得,為彼此送上暖心「甜點」。

在「會務與活動創新」圓桌,里斯本協會以疫情以來的創新活動「線上臘八粥、線上浴佛、雲端種樹」為例,達成「創新」是會務和活動發展源動力的共識,「轉型」才能化危機為轉機。後疫情時期,「下午茶、素食幸福廳、佛誕音樂盛宴」形式的活潑,亦吸引大眾參與,取得傳承與創新的雙贏。與會者更盛讚本次萬人「元宇宙」會議,前所未有的新體驗。

維也納的「文化與藝術」圓桌,不僅回顧近年來本地主辦的各類線上、線下文化藝術、贈書活動,更請來捷克布拉格協會會長瞿勤芳,挪威奧斯陸協會副會長張魯圍坐桌旁,分別講述深受捷克民眾歡迎的「歡樂春節」,以探訪挪威古蹟來融入當地文化等,共同分享以文化藝術來弘揚人間佛教的歡喜。

「慈善關懷」圓桌由瑞典協會承辦,與會佛光人分享:「愛心餐盒」、「陪伴老人」、「心靈關懷—醫院、監獄」、「捐贈物資救助烏克蘭」、「社區淨化活動」、「法寶節煮臘八粥」、「疫情期間保養講座」等,最後大家以說一句星雲大師法語,圓滿圓桌會議。

巴黎作為首個多元宗教對話城市的代表之一的城市,巴黎協會承辦「宗教交流」圓桌。法華寺監院妙訓法師,首先談及開啟各宗教互相對話的因緣,為「給人方便的因,促進各宗教融合的果」;隨後各與會者談及從參加跨宗教活動,學會尊重與包容,以及使家人感受人間佛教的慈悲與智慧、「愛可以超越宗教」。

里斯本督導金毅盛讚「佛光元宇宙」,讓人看到佛光山的智慧創新,更看到佛光會的未來。維也納副會長、知名旅奧藝術評論家常暉,讚嘆佛光山重視文化弘法,以人間佛教的魅力回歸佛陀本懷,而人間的文化藝術,可謂弘法利器,當更好地發揚光大。「星雲大師說,文化藝術將是今後五十年弘法的新里程碑,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