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2022年世界理事會線上會議〕圓桌論壇 事事有人做

【人間社 唐淑嫻 屏東報導】
國際佛光會2022年第七屆第四次世界理事會線上會議,10月4日由屏東講堂承辦3場圓桌會議,其中第34桌主題「事事有人做」,由屏六督導江素麗擔任主持人,屏八督導李虹叡、佛光青年屏東分團團長王俊傑與談,暢談在佛光會務的推動中,如何創造每一個人在會務中的價值感,讓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 

首先由江素麗從辦活動對於佛教的發展有與時俱進的重要性,說明佛光會發展要靠信仰的凝聚,更需要靠各種活動來充實內涵,因為有活動才有生命,有活動才有力量。

李虹叡以自己為例,引導大眾如何看見價值,又以督導蔡麗香接引陳玉桂承擔知賓及督導蔡秀蘭稱讚在廚房幫忙年逾80歲的王吳靜,說他的雙手是千手觀音998隻手之外的兩隻手,讓義工看見自我的價值。

對於佛光會務的創新運用部分,由許修齊舉辦泡腳讀書會,帶著成員到潮州林後泗林一邊泡腳、一邊讀書,還有義工幫忙讀書會長者擦腳為例,說明新的人員用不同方式帶領讀書會,帶動不同的工作模式,讓每樣工作都可與時俱進,跟上時代。

王俊傑以事事學習做、事事分工做、事事有人做,三個面向說明如何讓會務蓬勃發展,並舉例,新入團的青年,如何在每一次的活動承擔中,成長蛻變為無所不能的斜槓青年。

Q&A的時段,由督導林胡柳分享自己擔任督導長時,需要策畫活動,思考如何請督導參與策畫工作,如何讓會務事事有人做;督導官美華表示初任會長時找不到義工會心急,之後接觸會員,了解每個會員的特質、屬性,把人安排在正確的位置,運用各種資源,讓人人有事做;督導張桂錚在其擔任會長時,找副會長、組長、委員協助找義工幫忙。又表示在佛光會只要肯學,事事學習做,可學會很多事情。

論壇由主持人江素麗結語:「幸福快樂從哪裡來?從服務奉獻、正知正見、慈悲智慧中來。」佛光會成立至今,加入的會員各有因緣,也各有心得。佛光會的委員、組長是分會重要螺絲釘,更是分會與會員之間的橋梁。發現「問題即是學習,大家集思廣益一起解決,並增加處理危機的應變能力。」最重要的是鼓勵大家做個不請之友,勇於承擔,各司其職,以良好的溝通將會務推廣至更好。在「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的願心下,效仿星雲大師「生於憂患,長於困難,喜悅一生」精神,實現三好、四給、五和的圓滿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