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2022世界理事會線上會議〕雪梨協會圓桌會議 佛法結合科技為未來弘法方向

【人間社 文慧 澳洲臥龍崗報導】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2022年第七屆第四次理事會線上會議,10月7日大洋洲第3桌圓桌會議登場,雪梨協會以「會務與活動創新未來的路向」為主題,探討佛光會未來弘法創新路向。大洋洲副秘書長滿可法師、大洋洲聯誼會副主任委員廖德培偕同來自雪梨、台灣、歐洲、美國、巴西、智利、馬來西亞及菲律賓等國家及地區共100位上線參加。

與談人廖德培檀講師、雪梨協會西一分會督導許偉萍、分會幹部王珺、戴嘉逸、陳曉燕,分享於疫情期間,佛光會在封城不封心的條件與環境下,如何結合佛法的智慧與科技的創意,發掘會務發展新方向。首先播放短片〈誰動了我的奶酪〉(Who Moved My Cheese),讓與會大眾了解,「創新」是需要以積極心態面對與接受改變,留意每天生活上的小變化,未雨綢繆來面對各項挑戰,勇敢迎接新方向,只有「自我改變」,才能夠改變事情,才能夠創新和進步。

透過短片引導大家在發展和推動佛光會務上,如何實踐總會長心保和尚主題演講「智慧與創新」的四大方向,包括「佛法真理的還原」、「弘法方式的多元」、「身心環境的淨化」與「信仰傳承的重視」。

廖德培引用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智慧法語「真空生妙有」,闡釋「空」代表具備正面和積極的生活態度,「空性」能發揮人生無限潛能,而因緣具足更能夠創新、創造一切;他進一步強調,佛光會發展會務,需要在思惟與實踐上與時並進,創造因緣。

「臘八粥DIY是極具創意的弘法項目」,許偉萍指出,疫情封城,但仍須滿足會員及護法信徒們慶祝佛陀成道日的心願,因應大環境的限制,佛光會改變思惟方式,以臘八粥DIY半製成品調理包,提供給大家依據烹飪方法,在家烹煮臘八粥,克服封城困境,更達到「弘法方式的多元」目的。

陳曉燕以逆向思惟方式,集思廣益創製雲端植樹Apps,讓會員及信徒們在線植樹,依序挖土、種苗、澆水,讓樹苗在「雲端」茁壯成長,發揮「身心環境的淨化」功能。他進一步分享線上「新春家庭普照」,凝聚海內外的家庭成員在雲端相聚,打破時間、地域和空間的距離,以達到「信仰傳承的重視」效果。

雪梨南區光明分會會長陳林彬亦分享「弘法方式的多元」實例,疫情影響年度圍爐聯誼,分會接受挑戰,創製500份保質保量的年菜DIY,與幹部們親自送給會員,共慶新春。喜捨分會會長鄭惠提到疫情鼓勵大家勇敢「走出去」,透過親自送中秋月餅及愛心卡給會員們,讓大家感受到佛光會是互相幫忙、關懷的大家庭。

「雖然封城,佛光會員仍然精進不懈在線上學習」,雪梨北區北一分會督導張樂聽分享,應會員們的需求,北一分會在疫情期間,安排很多雲講座,包括素食烹飪、環保化妝品及佛學班等,透過雲講座的學習,將佛法智慧落實在日常生活。

「藍海策略是未來弘法路向」,廖德培讚歎佛光會在疫情期間推動多項創新會務,並強調未來弘法方向需要與時並進,結合佛法的智慧與科技的創新,立足本土,放眼國際,善用佛光會國際平台,與全球佛光人接軌,資源互用,分享智慧,秉持佛說的、給予人要的、呈現善美的、達到淨化的創新大方向。

滿可法師指出,未來弘法需要善用科技,開發創新方向,同時需要提升活動的價值觀,讓活動深入社會,大眾參加後能夠改變觀念。

與會大眾紛紛回饋,菲律賓佛光人Sonny Lee認為無常帶來改變,改變才能進步,在不明朗的大環境中,打開心胸,一步一腳印,透過創意自我調整、自我改變。雪梨光明分會游瑞雲和南一分會吳永純等建議發展會務需要「居安思危」,需要有後備計劃,不忘初心,未雨綢繆、與時並進、突破、創新、進步。

雪梨東一分會會長何盤綺薇和姜萍等一致認為,在逆境時要積極坦然面對,不抱怨,勇於自我改變,視無常為增上緣,增加生命的正能量。雪梨北一分會會長戴兆青體會到青少年最具創新力,他們身上湧動著創新的夢想、創新的衝勁與創新的勇氣,因此需要培育青少年為接班人,傳承佛教信仰。

雪梨協會會長錢儀健希望未來路向能落實老人服務,讓佛光人享受如《禮記‧禮運》中「使老有所終」的大同世界;督導長黃勁鋒深刻體會佛光會國際平台,讓大家交流經驗、分享智慧,對推動和發展會務有很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