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2022世界理事會線上會議〕西澳「素食達人 Call in 你問我答」圓桌討論

【人間社 葛馨月 西澳報導】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 2022 年第七屆第四次理事會」自10月2日全球正式展開,首次運用現代科技「元宇宙會議」形式召開,迎來了四海佛光人,在線上召開145場精彩絕倫的圓桌討論,非常生動的展現了「智慧與創新」的精神,同時以不同視角呈現出人間佛教的理念,讓大眾收穫滿滿。

西澳協會承辦「素食達人 Call in 你問我答」圓桌討論,於10月7日晚上登場,由佛光山西澳道場監寺妙博法師指導,西澳協會會長曾錦源及張喻婷宣講員共同主持,邀請4位重量級與談人,分別以不同專業學識,為逾100位觀眾解答關於素食方面的疑問。

大洋洲副秘書長滿可法師開示道,「吃素在佛門中是必不可少的修行。飲食可以長養身心,身健康沒疾病,心健康沒煩惱。」希望吃素不僅僅是佛教徒的專利,而是讓大眾建立正確的素食觀念,明白吃素的意義和好處。

4位與談人分別是霍曉兵中醫師、許浩祥醫生暨營養師、高玲玲農業博士,以及素食達人Alice。「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如何選擇適合的食材需要謹慎,飲食有節才是養生之道。」霍曉兵從中醫角度分析素食者的正確養生之道。而許浩祥則指出,素食的糖尿病患者更應該補充足夠的蛋白質,穀類及豆類的糖分較少且含膳食纖維。因此,可善用豆類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並保持適量運動排出多餘的糖分。高玲玲表示,選擇優質的食物來源對身體和口感非常重要,尤其無污染食材的來源,可讓身體減少不必要的負擔。Alice 強調,素食飲食是一種心態,保持健康積極的心態吃素最為關鍵,同時要家人也吃得健康快樂。

來自美國的方師姐回饋,吃素一直以來是她的願望,但是由於生活環境及食材不易取得,加上身體的限制,無法堅持茹素。經聆聽專業達人的建議,表示會重新開始吃素,並研究更多的吃素知識,為身邊人傳達吃素的好處。

最後,曾錦源及張喻婷呼籲大眾要發願茹素,支持佛光會推展的疏食A計畫,一起吃素愛地球。吃素不僅為自我的身心帶來健康,並且在疫情的當下,也會創造更積極的影響。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一直以來都宣導茹素的理念,素食不僅僅對身體有好處,更重要的是透過素食培養自己的「素心」,對眾生有一顆慈悲之心,也願經由此次4位達人所傳達對素食的觀念和建議,能夠讓大家建立正確的素食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