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2022世界理事會線上會議〕智慧創新影音心思維 科技弘法傳播人間真善美

【人間社 孫梅菁 台北報導】
國際佛光會2022年世界理事會線上會議,透過vFairs平台,以「元宇宙會議」方式,於台灣時間10月4日召開圓桌會議,由台北傳燈分會會長陳玉霜、世界佛光青年總團白象幹部蔡蕙伃,雙雙化身YouTuber,輕鬆和與談人暢談「如何影音弘法及頻道經營之道」,來自五大洲188位佛光人,超越時空線上共學。

圓桌主題「影音心思維」邀請渥太華佛光山住持永固法師及視聽組長本光法師、佛光山⾦光明寺副住持有果法師、佛光山叢林學院教務組長知竺法師及國際佛光會紐約傳燈分會會長陳澄慧,一起線上分享交流如何影音弘法,運用科技傳播人間真善美。

「向前有路」因為有您一同走在弘法路上,永固法師分享「早安·佛光」已播出919集有1萬多人訂閱,透過分享日常生活及佛法小故事與信徒互動,讓疫情期間的每天早晨,都能從「提起正念」的開始,分享題材豐富而多元從人間音緣、大師的故事、佛教Q&A、佛教經典故事、佛陀本懷等展現佛光世界的美好。本光法師則表示為弘法而做,談不上「堅持」,只是每天持以恆的錄影、剪輯播出,如同三餐及做早課般自然。並祈願於弘法路上人人皆能成為發光體,進而燈燈相照、燈燈相續。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祕書長也是金光明寺住持覺培法師表示,認同永固法師對於製作線上節目的論點,「不是為了點擊率及觀看數而製作節目,那怕只有一位觀看,但因佛法而受用,一切就值得」,並肯定主持人的影音弘法菩薩養成三計畫「影音菩薩、剪輯菩薩、推廣菩薩」,最後期許人人都能成為推廣菩薩,一同為弘法盡一份心力。

有果法師表示,因為疫情將講座由實體轉為線上,單看《金剛經》就有78萬人次的觀看數,如同「心靈疫苗」般溫暖人心,「雲端道場」因應而生。並於線上示範如何點閱金光明寺頻道,也分享信徒因觀看覺培法師的開示後,了解「宿命苦」的因緣而知苦離苦,還有信徒分享觀看後的法喜,比中樂透還要喜悅,顯現人間佛教的力量。

「科技靠專業,佛法靠道業」知竺法師表示透過《叢林有什麼》的影片播出,傳達佛法生活化,從生活體證中了解生命的意義及價值,從85萬總觀看數中發現多媒體弘法是人要的;當佛法遇見科技產生新思維「科技快速·佛法深入,科技炫技·佛法現命,科技開權·佛法顯實」,透過網路,展現弘法的智慧與創新。

陳澄慧分享「如何超越距離~談生活佛法」,題材主要來自星雲大師的《人間萬事》,每場邀請不同的佛光青年及法師在線上分享,當生活中遇到困難,如何運用大師文章中的「聖言量」提起正念,透過「轉念」解決問題。「人間萬事(Little Things in Life)」頻道播出後,引發資深佛光青年的認同,讓失聯的佛光青年因感動重拾信心而回歸,落實信仰傳承,佛法永續經營。

德國法蘭克福的豆豆表示,參與這場「影音心思維」會議太值得,原來辛苦製作的影音節目沒有點擊率時不要氣餒,應該要回歸做節目的初心,評估節目內容是否符合大眾的需要,更不要忘了「佛法自有號召力」。美國奧蘭多光明寺Jesse Lin表示,因觀看「早安·佛光」後備受感動,經常截取受益的內容加上自己的心得製作成影片,在光明寺群組中分享自己學佛的感悟,默默推動視覺上的弘法。永固法師回饋能僧信二眾共同推動法輪,一同弘法,啟動不同的佛法得度因緣,更為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