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板橋講堂金剛與知賓培訓

【人間社 陳秀琴 板橋報導】
為提升金剛、知賓的服務效率,佛光山板橋講堂10月8日舉辦金剛、知賓培訓,課程內容專業及多元,兼具理念與實務性,如:宗門思想、金剛理念、交通指揮、急救與消防須知、接待禮儀、口語表達藝術、儀態訓練等實用課程,板橋區金剛與知賓近80人參與。

培訓課程首先恭請板橋講堂住持妙兆法師教授宗門思想「護法與義工」,課程中提到對於弘法利生的工作事業,皆須「擁護」;對毀謗三寶者,應挺身「保護」三寶;對僧青年應給予「愛護」。這些對佛法的傳揚有正面的推動與助益者,皆稱為「護法」;三寶弟子感念佛陀教化之恩,最佳的護持方式就是實踐佛法,護持佛教,令正法久住。住持也勉勵金剛與知賓要發心,並以仁義的胸懷為大眾服務,從服務中自我成長、廣結善緣,自利也利他。

金剛培訓的「金剛理念」課程禮請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全國金剛總召李德全授課。李德全表示,凡是肯發心,在佛光山的園地裡,永遠都有生命的舞台可以發揮,勉勵與會金剛秉持「三好」、「四給」的工作信條,找到每一項任務的宗旨與價值,從自身的行持,進而擴大到自利利他的菩薩道修行,以實際行動來昭示自己對信仰的堅定。

接著由北區協會委員黃碧輝講解「金剛服裝威儀與交通指揮」,說明指揮交通應注意的安全事項與各種手勢。最後則安排新北市消防局教官洪偉圓、救護義消隊員江怡蓉和板橋義消防災宣導分隊講授「消防與急救方法」。對於常見的廚房油鍋起火該如何正確滅火、如何使用室內消防栓設備、如何以心肺復甦術結合「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CPR+AED) 引導急救者執行CPR及AED等一一說明,金剛們輪流演練與操作,加強對緊急事故的應變處理能力與自救救人技能。

「知賓」是佛光人迎賓的最前線,課程邀請中華時尚美容協會的理事長周苡臻講師,為知賓指導儀態與接待禮儀。周苡臻首先說明知賓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從接待一開始的黃金6秒起,所以要呈現優雅的站姿、坐姿、走姿、蹲姿等儀態,建立莊嚴的外表與形象;接續解說並示範引導貴賓入座、上下樓梯、開門與電梯引導、奉茶等禮儀。課程中也讓知賓分組演練並驗收成效,藉由專業知識的訓練,充實內涵與素養,發揮佛光人「來時歡迎,去時相送」的工作信條。

最後,妙兆法師勉勵金剛與知賓要學以致用,大家是道場重要的義工菩薩,未來也將會定期舉辦講習課程,期許金剛與知賓能加強專業素養,建立信心,並透過弘法利生的活動與大眾結緣,成就大眾也圓滿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