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2022世界理事會線上會議〕火燄化紅蓮 汶萊人間佛教的信仰與傳承

【人間社 陳雪婷 汶萊報導】
您聽過〈佛教靠我〉這首佛教歌曲嗎?您知道這首歌,讓汶萊青年發願在回教國度推動人間佛教,甚至為了讓信徒「正大光明」參加浴佛節活動,以結婚名義舉辦六次婚禮,但至今仍舊是單身,不惜犧牲個人名義但將身心奉獻佛教的動人故事嗎?10月5日「火燄化紅蓮─汶萊人間佛教的信仰與傳承」,洪健清概說汶萊弘法的點滴,不少人當場感動落淚,讚歎他是現代維摩詰居士。

「火燄化紅蓮─汶萊人間佛教的信仰與傳承」圓桌會議,由馬佛光文化出版社副總編輯妙開法師擔任主持人,國際佛光會汶萊協會會長洪健清、督導蔡燕美擔任與談人,共同分享汶萊人間佛教的發展現況。

妙開法師表示,汶萊是回教國家,華人是「少數民族」,法師入境弘法更是難上加難,然而國際佛光會卻已在當地發展 29 年並逐漸落地生根,其中以會長洪健清的推動最為人稱歎。

洪健清緣於母親為超薦亡父,而與佛教結緣。由於汶萊的道教信仰較興盛,他胡亂摸索,在各教派間遊走,慶幸最終走上正信佛教之路,1993年正式成為汶萊佛光協會會員。當年經滿可法師鼓勵,2000年時,前往馬來西亞參加「攜手同圓國際佛光青年會議」,會中聽聞〈佛教靠我〉這首歌,當下憾動不已,他告訴自己:「這就是我要做的事」。

由於他是汶萊唯一代表,青年總團長慧傳法師特地嘉勉:「汶萊佛教不容易呀!汶萊佛教靠你了。」短短幾句話,激勵他發願承擔起「汶萊佛教靠我」的使命。

為了推動佛教發展,他成立青年團帶動青年學佛,到晉升佛光會會長,他積極籌辦各項活動,舉凡浴佛法會、人間音緣歌唱比賽、佛光兒童班、讀書會、檀講師弘法會等,都可看到他忙碌、歡喜的身影。

由於汶萊不能舉辦佛教活動,集會人數超過三十人就需申請,他只好巧立名目舉行。為了讓浴佛節順利舉行,曾經連續好幾年都以「婚禮」名義申請,因而「結過無數次婚」。然而至今仍單身的他直言:「為了汶萊佛教,我永遠義無反顧,一定要讓佛教發展起來。」

從會長榮升督導,再「回鍋」擔任會長,洪健清面對種種考驗,護法衛教的心始終沒有動搖,對於未來的展望,他計劃明年成立分會,並舉辦佛光 30 年慈善素宴,讓朵朵蓮花持續在回教國土綻放。

佛教需要信仰,信仰需要傳承,在洪健清等人的播種下,接引了許多人學佛,現任督導蔡燕美就是最好的例子。

蔡燕美從義工、佛光會員到承擔會長及督導工作,她懷抱「感恩圖報,後人繼續耕耘」的精神,學習各種事物,更在參與活動中,體會大師所說「忙就是營養」的真諦,從繁忙的會務中學會勇敢承擔遇事不退縮,學會放下身段看他人優點,懂得讚美和鼓勵别人,不但人緣增添,也增強忍耐力,心量也開闊。

原來蔡燕美從大馬遠嫁汶莱,經常與丈夫閙情緒,日子過得並不開心,後來在佛光師姐接引下與佛光會結緣,從此過著信仰佛法的人生,並接引孩子學佛。

「從平凡的家庭主婦變成有佛法智慧的佛光人,歸功於有了佛法智慧的引導,懂得換位思考、轉念及朝向正向去學習,才能身心自在的過好每一天。」蔡燕美經常閲讀大師的著作,追隨大師學習佛法,視為人生中最幸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