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2022世界理事會線上會議〕底蘊裊裊 文化藝術圓桌再現

【人間社 童于庭 福岡報導】
中華文化五千年伴隨著佛教傳入讓其更加多元豐富,無論是在書法、花道、服飾、樂曲、文學上都有一定的影響。福岡協會在世界理事會議10月6日圓桌會議以「人間佛教與文化藝術」為題,邀請會員幹部們進行分享。近80餘人參與。

談及書法的沿襲,協會會長王金芝以自身家庭在藝術上的影響力作為分享,書法大家在抄寫經文當中的字體沿革及對自身文學創作的影響。將時空拉回現今,結合星雲大師的一筆字及抄經的功德利益,讓與會大眾深感自己也是在歷史當中的一員。

除了文字的載體,理事田中惠分享受到佛教影響的文學變遷,自中國最早的詩歌總集《詩經》談起,到明清時代章回小說的《西遊記》,跨越了時空讓佛教的概念深入到作家的骨子裡,帶著這份真善美的心,創作出許多亙古流傳的佳作。分享中帶有互動,讓現場大眾在問答中實際參與其中,不只是單一的聆聽,讓現場更加活潑多元。

協會副會長許晶華的分享,談及中國最早的漁山梵唄後隨著歷史的長河,分享由太虛大師及弘一大師做作的《三寶歌》,唱出了每一個佛子對三寶堅定的信仰。福岡佛光山監寺如愷法師也和大家分享1953星雲大師以青年歌詠隊的方式讓「我們的佛教」走入大街小巷,同時也是青年接引的最佳體現。

對三寶的恭敬及景仰,還在供花當中體現。佛陀說法時天雨散花隨喜讚嘆無上法的不可思議,吾人也時常以花作為清淨的供養。多年插花經驗的理事陳素珠和大家分享花道的精華,也以自己的插花作品供養與會大眾。副會長斉藤華容在談及各家插花流派後也說到「佛光流」,讓人更加了解佛光山在文化藝術的全面性。

旅居日本40餘年的副會長北崎淑真表示,除了花道之外,日本為人所知的便是和服。透過說明和服的歷史改變,從中華傳入的「吳服」便在日本生根茁壯。一場講座跨越歷史的時間節點,中華及日本的空間距離,讓文化的底蘊深入每一個參加人的心中。

圓桌會議的呈現讓各位幹部直下承擔各個角色,引言人劉玉紅也用心的在銜接中收穫更多的佛教知識,更加了解佛光體系,在付出中最大獲利者也是自己。同時由青年遲美娜承擔資訊設備處理,一同圓滿圓桌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