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2022年世界理事會線上會議〕圓桌論壇 法水寺佛光人暢談如何將信仰帶入家庭

【人間社 心攝 日本群馬報導】
佛光山法水寺暨國際佛光會大和協會的佛光人,於10月6日在「國際佛光會2022年第七屆第四次世界理事會線上會議」的圓桌論壇中,暢談「如何將信仰帶入家庭」。

本次論壇由青森大學江川靜英教授擔任主持人,並邀請日本總住持滿潤法師,以及陳珍欽、淺水暁梅、王景霞、趙迪,擔任引言人及與談人,從老中青三代不同的角度,暢談信仰在家庭的重要性。

淺水暁梅講述自己在學佛前,總會有許多抱怨,以為學佛就是相信因果。認識佛光山、習了星雲大師所提倡的「人間佛教」之後,認識到每日的生活即是修行,都是在學佛。包括夫妻關係、和孩子相處、還有與家人朋友的相處。生活中所遇到的種種問題的面對,都是佛陀對自己的考試。同時,也勉勵自己可以在生活中實踐三好、四給,將佛法傳遞給家人和身邊的朋友。

王景霞表示,學佛後,原本強勢的性格慢慢變得溫柔,煩惱一天比一天少,生活態度越來越樂觀,對待家人越來越包容、善解,不再什麽事情都那麽斤斤計較。這種種的改變,讓原本沒有宗教信仰的日本先生十分感動。從極力反對自己學佛,到現在會和自己一起護持三寶。讓其認識到,學佛不僅可以改變自己、也可以改變他人,可以給一家人帶來幸福和安樂。

陳珍欽與大家分享,如何接引兒子親近道場,並運用佛法中所學到的觀念,引導初來日本,語言不通的兒子,克服學習生活中的種種困難,找回自信、勇敢努力的經歷。並提及雖然在工作以及照顧家庭中,也經歷了許多煩惱,但在歷事煉心中,也深刻感觸星雲大師弘揚的人間佛教是把佛教的思想帶到入世間,並且普及到每一個家庭中,在每一個當下,處處感受到幸福。自己擁有了慈悲喜捨,人間便是凈土。同時,也慚愧自己還有許多不足之處,在今後的日子裏,希望能與孩子共同成長進步。

趙迪則以年輕人的角度,講述自己透過參加寺院的活動、以及發心承擔義工工作中的種種成長。希望期許自己通過學佛,培養福德和智慧,使未來的人生更加的有意義。並且能夠真正做到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未來可以拿到佛陀教育的最高學位。

最後,滿潤法師以「困境來時,順境因」來勉勵大眾,困境來時才是發現問題之時,而佛法就是我們解決問題的藥方。所以,平日要常常深入經藏、對佛法升起信心;廣結善緣,在結緣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