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第57屆老人節 5佛光人獲表揚 歷年最多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
為慶祝第57屆老人節,中華民國老人福利協進會今天(2日)於台鐵大樓6樓演藝廳舉行頒獎典禮,表揚全國模範老人、敬老與孝親楷模。佛光人有5位獲得殊榮,涵蓋老中青三代,一舉橫掃三大獎項,為歷年最多,其中國際佛光會檀講師蘇麗玉、督導胡世銘雙雙榮獲「模範老人」獎。

今年主辦單位共選出模範老人23位、敬老楷模17位、孝親楷模2位。佛光會除了蘇麗玉、胡世銘獲選「模範老人」;副督導長余玻莉、會員李豐達更同摘「敬老楷模」殊榮;「孝親楷模」獎則由年僅13歲的佛光童軍林宇晨抱回。

蘇麗玉從教職退休,相當重視品德教育,長年舉辦「三好兒童說故事比賽」,隨惠中寺雲水書車深入偏鄉,並積極赴各級校園演講生命教育、前進台中女子監獄弘法等,而榮獲「模範老人」獎。她表示,「感恩大師提倡人間佛教,在生活中實踐三好四給,讓眾生有不斷向上向善的學習機會,同時感謝佛光會、佛光人的集體創作、團結合作的力量,遍灑慈悲智慧的種子。」

由宜蘭市公所推薦的胡世銘同獲「模範老人」榮耀,他因自己也邁入老年,最懂老人需求,以銀髮族角度開辦許多活動,包括長者共餐、走入大自然,也帶領社區發展協會成員參與「銀髮族健康隊」等。他分享,「因為佛陀加持,在佛光會擔任過會長、正副督導長等職位,給我很大加分,才能當選全國模範老人,感謝佛光會的助緣。」

「孩子和長者之間透過愛的傳遞,提高人與人間的溫度,讓社會變成良善循環,是翻轉生命很重要的過程」。「敬老楷模」余玻莉擔任普賢佛光童軍團團長時,不只規畫小童軍到老信徒家傳達關心與問候,佛寶節時更將臘八粥送至社區獨居長者手中,溫暖他們的心房,並在浴佛節以行動小浴佛車送達長照安養中心,方便行動不便長者浴佛,同霑法喜。

余玻莉表示,感謝佛光會和童軍團給予舞台和成長機會:「長輩臉上滿足的微笑,是兩代間互動創造出來的,我心中非常感動。」

李豐達由台灣公益廚師協會推薦,也當選「敬老楷模」。為滿父母的願,他放棄台北高薪飯店工作,回故鄉苗栗開立「一心素食」,力挺協會赴全台據點服務,參與「e起復蔬」,推出愛心、待用餐等,並常到安養院義煮,服務社區長者、獨居長者團膳。他表示,「很榮幸獲選,未來也會多多行善,將佛光精神發揚到全世界。」

「服務長輩我很開心,因為服務為快樂之本。」「孝親楷模」獎得主、13歲的林宇晨,不僅在家孝順父母,也常攜手母親李秋燕在假日為社區長者做資源回收,歡喜參與惠中寺寒冬送暖活動,並在重陽節時協助長輩領取搬提物資、操作3C手機等,「感謝家人讓我參加佛光童軍團,我才能獲得這個獎。」

今天頒獎典禮共有逾300人與會,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等都特別捎來賀電嘉勉,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親自出席。中華民國老人福利協進會理事長高火生致詞時表示,今年活動邁入第57屆,迄今已有3796位獲獎,「得獎者的典範事蹟都是優質的生命故事,能給予年輕人好榜樣和啟發。」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李臨鳳指出,台灣將在2026年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20%),屆時每五人之中就有一位是高齡人口,中央部會也因應超高齡社會提出一些相關方案,未來四年各部會加總的經費逾一千兩百億,希望為長輩打造更好友善環境,讓長輩健康安老。

她也透露,今年台灣百歲人瑞共有5076人,其中男性2081人,最高齡113歲;女性有2955人,最高齡117歲,是台灣生活健康水準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