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2022年世界理事會線上會議〕第四屆三好微電影頒獎典禮 全球見證榮耀時刻

【人間社 施曉華 聖地牙哥報導】
為期8天的「國際佛光會2022年第7屆第4次世界理事會線上會議」,於美西時間10月1日下午6時(台灣時間10月2日早上9時)舉辦開幕典禮,第四屆三好微電影頒獎典禮同步進行,來自全球五大洲1萬1千多位佛光人透過VFairs平台3D立體動畫的方式,一起見證了這榮耀的時刻。來自義大利的《Nuggets-The Lesson》、南非的《The Claimers》、伊朗的《The Sprayer》、巴西的《Òsányín’s Ewé:the secret of the leaves》在全球的100部優選作品中脫穎而出,分別奪得劇情片、紀錄片、動畫片、綠色公益片的第一名。

為傳播人間真善美,響應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提倡「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運動,主辦單位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發起三好微電影甄選比賽,鼓勵全球各地以短片方式呈顯生命中最善美的故事,一起推動世界的愛與和平。今年「三好微電影國際創作競賽」共2703件作品報名參展,有來自巴西、俄羅斯、美國、英國、法國、伊朗、土耳其、大陸、馬來西亞、日本、韓國、意大利等103個國家地區,一共有100部優選作品,進入總決賽。

競賽獎項按四大類評分,分別為劇情片、紀錄片、動畫片和綠色公益。第一名獎金1萬美金、第二名8千美金、第三名6千美金。此外,大會還頒發評審推薦作品6部、佳作獎7部和三好獎作品9部;獎金分別為2千美金、6百美金和2百美金。

獲得劇情片第一名來自義大利的《Nuggets-The Lesson》,以「在你笑之前等一下,他還未開始」為主要方向展開故事情節。第二名來自大陸葛瑤的《看不見的太陽》,故事講述一名單親父親為女兒治療癌症的過程中,尋找希望的故事;導演想通過影片表現出平凡人在面對人生的無常時,只要心存希望,靠著心中的力量堅持下去,也能克服困難,衝破黑暗。第三名來自土耳其的《Voices and Locks》,講述來自亞美尼亞和庫爾德兩個孩子的深厚友誼,及亞美尼亞人受到鎮壓的負面影響。

紀錄片的第一、二、三名獲獎作品分別來自南非的《The Reclaimers》、台灣的《等待.奇蹟》、澳大利亞的《Pacing the Pool》。其中,《等待.奇蹟》記錄了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首項治療藥物問世,2019年台灣健保署決議有條件給30位病童配藥,現在已經是2022年,藥物卻仍無進展,病人和家屬只能選擇人人都想擁有的樂觀態度等待。

動畫片的第一名是來自伊朗的作品《The Sprayer》、第二名為台灣作品《距離》以及第三名的馬來西亞作品《花度》。其中,《花度》極具勵志,講述主角在不斷的創作行為中,渴望不斷精進自己,在過程中經歷喜、怒、哀、樂等多種不同情緒的故事。

綠色公益獎項前三名分別有第一名的巴西作品《Òsányín’s Ewé:the secret of the leaves》、第二名的馬來西亞作品《起源/origin》、第三名的台灣作品《失地?濕地》。《起源》作品講述了太陽神和水神兩個神明競相培育一個植物生長的故事。

其中,兩位第一名得主出席現場領獎,並分享感言。獲得紀錄片第一名的導演Sifiso Mlungisi Khanyile來自南非洲,他感謝佛光會給予這部作品殊榮。影片是關於約翰尼斯市廢鐵回收者在疫情期間遭遇的困境,這些回收者很少會被注意到,而且有很多人無處可去。也因為他們有很多的限制,所以希望透過這部片能夠為他們發聲,感謝大會的肯定。

綠色公益片第一名的導演Pâmela Peregrino,來自巴西的她表示,感謝大會對這部電影的肯定,可以讓大家知道當地傳統原住民生活受到外界的破壞。

此外,理事會亦首播得第一名的四部作品,還邀請得獎者分享心得。更邀請了專業電影人以及法師,從拍攝技巧與佛法觀點切入,點評作品,包括慧知法師、永固法師、滿謙法師、妙佑法師、閻鴻亞導演、王耿瑜導演、陳德森導演、王希捷導演,內容精闢絕倫,務必登入平台觀看欣賞。

2022年三好微電影得獎名單:
● 劇情片
第一名:義大利《Nuggets-The Lesson》
第二名:大陸《看不見的太陽》
第三名:土耳其《Voices and Locks》

● 紀錄片
第一名:南非《The Reclaimers》
第二名:台灣《等待.奇蹟》
第三名:澳大利亞《Pacing the Pool》

● 動畫片
第一名:伊朗《The Sprayer》
第二名:台灣《距離》
第三名:馬來西亞《花度》

● 綠色公益
第一名:巴西《Òsányín’s Ewé:the secret of the leaves》
第二名:馬來西亞《起源/origin》
第三名:台灣《失地?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