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普賢童軍團體驗海洋運動 學習能划一手好船

【人間社 余玻莉 高雄市報導】
普賢佛光童軍團9月24日,在總團長余淑棻帶領下,一行20餘人前往位於高雄市林園區汕尾國小,進行一日海洋運動遊學體驗,學習水域安全知識,操作風帆船、獨木舟、SUP立式划槳,漂流木手作,學習能划一手好船。

汕尾國小屬高雄市的偏鄉小校,緊鄰汕尾漁港及高屏溪出海口,是高雄市最南端的一所學校,位於淡水與海水的匯流處,且緊鄰林園工業區。擁有豐富的海洋生態及資源寶藏的汕尾國小,在校長曾博建的努力下,全力推動海洋教育特色課程,培養學生識海、親海、知海到愛海的海洋環境教育素養。

一日海洋遊學課程,首先由汕尾國小學務主任蕭穎鴻介紹水域安全的相關知識開啟序幕。蕭穎鴻以數個溺水的案例,說明學會水中自救方法,包括仰漂、水母漂、立泳、拍打水面等,及叫、叫、伸、拋、划五個救援技能,確保自己或別人溺水時,可以自救。

為確保體驗水域體驗活動的安全,汕尾風帆社團陳瑞真教練傳授正確穿救生衣的方法,並邀請小童軍一一上台進行練習。陳瑞真指出穿著救生衣,除三排扣子皆扣好外,前後要拉好,最重要的是下扣一定要扣,才能夠確保在水域活動時,萬一落水時,救生衣不會因為水的強大力量而讓自己陷入危險。

接著由陳瑞真與蔡文雄、蔡仁富兩位教練一起教導幾個重要的繩結,包括雙單結、八字結、平結及稱人結,都是在水域活動中經常會使用到的繩結。普賢團大小朋友人手一條繩子,依照教練的示範,不斷練習,連中場休息也未間斷,認真的模樣,讓汕尾國小的工作團隊稱嘆不已。

善於利用海洋漂流木製作各式各樣創意作品的龔琮勝老師,帶領大家將切割成圓狀的木片,經過三個階段的打磨,去除原本粗糙的紋路,逐步打磨出光滑的表面後,畫上自己喜歡的圖案,完成自己獨一無二的漂流木鑰匙圈。木頭在粗砂紙上打磨的聲音,有如下雨般聲音,此起彼落感受到大家打磨的用心。

午後在汕尾漁港進行的水域體驗活動,採分組循環上課方式進行,體驗的內容包括OP風帆、SUP立式划槳、獨木舟。體驗前蕭穎鴻特別叮嚀小童軍們一定要穿好救生衣,並一一檢查作確保。接著由陳瑞真指導操作SUP立式划槳的方式,救生教練李茂成傳授利用延伸物、拋送漂浮物等救援技巧。

令人期待的水域體驗活動,隨後展開。只見許川延小狼一馬當先,邀請同伴一起坐上雙人獨木舟,往海灣划去;鄭崴澤童軍選擇SUP立式划槳,一下子就成功地以站姿順利地在水中划行,過程中或坐或跪或趴,令人佩服其學習的成果。顏志勳狼寶寶則在父親的陪同下,乘坐獨木舟,體驗水域運動的樂趣;普賢團主委林昭忠不落人後,挑戰SUP立式划槳,雖不慎落水,運用上午所學的自救方式成功上岸。

余淑棻感謝汕尾國小學務處工作團隊及汕尾風帆社團教練團隊,為普賢童軍團安排一整天海洋運動遊學體驗活動。余淑棻表示高雄適合推廣水域運動,在紓壓同時還能訓練全身肌肉,不論操控帆船、獨木舟或是SUP立式划槳,在接受海風洗禮的同時,亦強化團員專注力及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