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2022年南區協會佛光督導增能課程 做個稱職的督導

【人間社 黃淑芬 高雄報導】
2022-08-19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南區協會「佛光督導增能」課程,在8月17日上線,全台400位督導,共同上線學習「督導角色與職責」、「稱職的上級指導」這兩項重要功課。國際佛光會祕書長覺培法師、副祕書長覺多法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總會長吳欽杉、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南區協會長林文輝及各別分院輔導法師等在線上以法相會。

「督導角色與職責」課程,由督導陳芷芸主持,與談人為督導長龔亭亭、童美英。龔亭亭認為督導必須傳承經驗、承擔會務。並以創造價值、學習偉大、留下歷史傳播人間佛教的真善美,與大眾共勉。童美英說明督導要先確立自己的角色、清楚總會的組織章程、總會的脈動,而且要活到老學到老。陳芷芸說明,督導要負擔指導會務、指導會員的重任,指導不是支配,也不是干涉。鼓勵大家,心中有感恩的念頭是取之不盡的寶藏;眼裡有芸芸的大眾是用之不完的福緣。

第二堂課「稱職的上級指導」,主持人為區副會長郭瑞宗,與談人包括副總會長吳欽杉、協會督導楊政達、區委趙麗娟。吳欽杉說明上級指導應具豐富的實務經驗、熟悉道場行事規畫、熟悉佛光會的活動、深入理解提案內容、關心分會運作狀況、熟悉會議進行流程。並且分享大師的聖言量、熟知總會最近的活動、別分院的重要行事、還要讚歎分會的重要成績,並掌控上級指導致詞的時間。楊政達提醒在活動前一天,應與該分會長確認時間、地點,並詢問分會現況。和分會長討論時,態度要熱情歡喜,用詞要明確清礎,語氣要懇切動人。事情的緣起、目的、內容、進行方式等,都要溝通清楚。趙麗娟認為上級指導應擔任總會與分會溝通之橋梁,對分會負有監督、帶動、輔導、開發四大項工作。

祕書長覺培法師特別蒞臨,讚歎督導踴躍學習,及認知督導的角色,並起勉勵督導,持續學習及增能成長在這個時代尤其重要。祕書長也感謝主持人、與談人準備的豐富內容。督導們精進精神更讓人敬佩。更感謝督導們持續協助會長帶領分會成長。

最後,區協會會長林文輝表示,督導扮演很重要角色,在會務經驗和人脈都有豐富的累積,期許督導能作為分會之橋樑,成為人人歡迎的督導。

 

Previous slide
Next sl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