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南區督導增能線上課程第二堂 分享秘笈精華版

【人間社 唐福良 台南報導】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南區協會2022年佛光督導增能線上課程」第二堂課,8月25日線上舉行,近300位督導透過網路以法相會、精進學習。南區協會會長林文輝擔任主席,邀請10位督導針對「活動策畫」、「文教弘法」、「公關文宣」、「宗教聯誼」與「青少年兒童開發」等五個組別暢談經營心得。

「督導可以每年輪流到各組服務嗎?」課程一開始,南區協會副會長張培明以快問快答的方式,讓大家輕鬆釐清常見的迷思。他說,相信每位督導都可以秉持「佛教靠我」的信念,做會長的分身,協助推動會務。

「如何落實督導分組工作」單元是本次課程的重點,以座談方式進行,由南區協會副會長郭瑞宗擔任主持人,邀請10位與談人分成五組進行與談。郭瑞宗說,期許佛光會督導運用良好社會人脈推動人間佛教,護持道場、協助會長,一起弘揚佛陀正法。

「活動策畫組」由區委黃明得及督導長蔡佩珍共同與談,以「南區協會幹部暨督導長聯誼會」的活動策劃為例,強調佛光會以信仰凝聚,以活動充實內涵,及活動應變備案的重要性,例如聯誼會茶禪場地就是經過三次不可控的變動,因有備案,最終反而找到更適宜的場地圓滿舉行。

「文教弘法組」督導歐陽馨分享,進入校園邀約「生命教育十堂課講座」,光華高中、德光中學雖然是天主教學校,但校方對講座中傳達的理念十分認同,因此都欣然接受。區委王姝文說,積極推廣「人間福報讀報教育」,把握每一個開發讀報教育的因緣,將學校與人間福報搭起連結的橋樑。

「公關文宣組」區委黃琼霞表示,高新一區針對政府部門、宮廟、書車服務等分成不同公關類別,並設立文宣群組,展現每場活動的特色,增進大眾對活動的認識及理解。督導長陳淑美說明除了用真誠的心意、友善的態度邀請政府部門,佛光人同時也參與社區中秋聯歡會、環保掃街等活動,延伸友好互動。

「宗教聯誼組」大隊長戴翠紅說,宗教聯誼組重點工作在於「帶動各宗教融和、共祈世界和平」。林文輝分享,繼「2013紀念單國璽樞機主教馬拉松賽」的跨宗教盛事後,去年11月13日佛光山與天主教再次合辦「活出愛–祈福之路」活動,彰顯各宗教融和的和諧與自在,駐梵諦岡大使館刊物也以「透過信仰之路傳遞慈悲與愛」為題特別報導。

「青少年兒童開發組」由督導張桂錚講解屏東講堂佛光小菩薩活動的運作模式,透過堅固的督導群,及教師分會專業的師資群,讓小菩薩班自民國107年以來持續穩定成長。督導鄭綉緣以「跨組、陪同、讚嘆、放手、後盾」為秘訣,協助青年團團務運作。並鼓勵青年以義賣方式籌措活動經費,例如蜂蠟護唇膏及鳳梨酥等,成果顯著。

國際佛光會副秘書長覺多法師全程參與會議,讚揚10位督導都是強棒,經驗傳承猶如武林秘笈的精華版。覺多法師叮囑大家要「不忘初心」,時時對自己提問「學佛的目的是什麼?」。勉勵督導們要勇於承擔,把握每一次因緣,樂於說「我來,我來協助你!」成為分會與道場最堅實的後盾。

「人生因用心而不同」,林文輝結語,稱許督導們「非專業人士,透過學習,做專業的事」,期盼與會督導在聆聽與談人分享的實務經驗後,更清楚自身的角色與職責,透過不間斷的學習與精進,努力成為更有能力的人來為眾生服務。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點擊這裡
幻燈片標題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Previous slide
Next sl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