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 以人為本快樂教學

【人間社 李雪麗 台中報導】
2022-07-04
「2022年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線上課程,7月4日邁入第3天,安排佛光淨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慧知法師進行「星雲大師的課徒之道」專題講座;論壇則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副教授吳思達、台中市沙鹿國小學務主任陳慧芬及人間佛教讀書會台灣區執行長鄧淑明,分享如何快樂教學,從內而外找到快樂來源。

慧知法師從建造藏經樓過程中,就各項工程問題向星雲大師請教,星雲大師所給予的指導,從師徒二人互動往來的點滴,點出星雲大師因材施教、應機隨緣、以人為本、無我以及設身處地為人著想,適當、適量、適合的身教與言教。幽默風趣的口吻及生動的描述,讓人有如身歷其境。

慧知法師表示,當他為工程進度苦惱時,大師告訴他,遇到困難,不要陷入情緒,而是要找出「通路」;要應對,而非逃避。跳脫十八界(六根、六塵、六識)的束縛,拋開習慣,用新思惟找出各種可能性。在挑高的大殿內,等比例刻在舊米黃石材上的「一筆字」,更見大師營造體證生命真諦,以心印心的情境教育。

慧知法師每每從大師點到為止,卻令人豁然開朗的課徒方法中得到啟發,建議學員們可將《星雲日記》、《往事百語》、《貧僧有話要說》等星雲大師著作,當作床頭書,運用星雲大師的智慧,度過生命中每個困頓的關鍵時刻。

吳思達從正向心理學的觀點出發,提出快樂教學「心配方」,表示快樂是可以學習的,以「快樂七式」、「快樂八道」的具體實踐,找到內心的能量;將「三好四給」灌注在教學中,並將〈十修歌〉轉化成快樂教學的十項修煉,在他所開設的通識課程裡,開啟學生自主學習的契機。

陳慧芬的快樂教學祕訣是推動閱讀《人間福報》,融入《佛光菜根譚》,內化學生的正向觀念;挖掘學生長處,建立成就感;並推動三好校園,透過三好微電影、躲避球賽、水畫牆、鋼琴演奏會等活動,進行品格教育,用熱忱的愛創造快樂教與快樂學的環境。

鄧淑明則介紹讀書會四層次提問法,鼓勵使用多元材料,以多元型態運作。讀書會帶領人則須有會前用心準備提問、會中專心聆聽成員分享、會後關心成員收穫,鼓勵再次參與的精神與態度。強調人人都是老師也是學生,從彼此分享中,互相學習,獲得成長的快樂。

Previous slide
Next sl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