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台梵跨宗教盛會 累積修道資糧

【人間社 曹麗蕙、劉琇瑩 羅馬報導】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梵蒂岡宗教交流」,不只有與天主教教宗方濟歷史性會晤、兩場與教廷主辦的研討會,更參訪天主教神學院、世界指標性教堂等,內容豐富、知識含金量高,獲得參與的寺院教團代表熱烈回響。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十八日舉行分享會晚宴,邀來義大利男高音高歌〈You Raise me up〉與〈三寶頌〉,唱出天主教與佛教深刻的友誼。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曾說過,若他出生在歐美,一定當神父。」主席、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分享,這次因緣非常殊勝,宗教的交流與融和很美、讓大家很歡喜,「走出來後,世界是不是就不一樣了?」心保和尚認為,學習對各個宗教都是重要一環,可累積修道資糧,鼓勵大家秉持信心往前邁進,「繼續努力用宗教交流力量,帶動社會和諧、世界和平。」

一九九七年星雲大師首度與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會面時,陪同大師赴阿西西訪問的邱琮傑神父,當晚也特別出席,「你們遠道而來見教宗,把台灣的佛教文化帶到梵蒂岡交流,讓我們彼此學習,促進人類和平,這是任何宗教共同努力的目標。」

●主席團高度肯定 促進宗教團結

聯合總會首度辦理跨宗教交流活動,受到參與的諸山長老與寺院住持代表高度肯定,直呼獲益良多。

福智僧團鳳山寺住持如淨法師表示,這次行程讓他對天主教、教宗的功德、內涵有更深了解,希望未來能持續辦理相關活動,「不只和天主教,也能和其他宗教交流,促進宗教界團結。」

十方禪林開山方丈首愚法師指出,這次歡喜到梵蒂岡,有很好的啟發,首愚法師強調,除了觀摩學習天主教的長處,也不要妄自菲薄,鼓勵大家一起反思。

香光尼僧團方丈悟因長老尼即使雙腿不便,也都盡力跟著行程,做出最好的典範,悟因長老尼指出,佛教雖認真栽培人才,但尚有需要改善之處;長老尼在這次交流中深刻體會到,天主教不僅用哲學驗證教義,還更加重視如何讓信仰落實在生活中。

常務理事、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耀法師說,大師心心念念希望世間所有人如何離苦得樂,大師雖然圓寂了,「但真正的精神,永遠在我們心中」,希望交流能開啟大家的視野,未來弘化工作上能更積極。

●感謝星雲大師 庇蔭跨宗教交流

中國佛教會常務理事明光法師表示,這次聯合總會能來到梵蒂岡覲見教宗,非常殊勝難得,感謝星雲大師德澤庇蔭,也感謝很多神父用心接待和分享。

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分享,「我們就像是善財五十三參」,當中更有不同宗教的學習典範;依空法師表示,星雲大師說:「要給人因緣,自己也要創造因緣。」因此延續聯合總會優良傳統,繼南北傳、日本、中國大陸佛教交流之後,今年更是跨宗教舉行,意義深遠。

「天主教台灣主教團宗教交談委員會」執行祕書林之鼎神父參與整個宗教交流行程,透過他的即時翻譯和詳細解說,讓法師們更加了解天主教內涵,林神父分享:「整個行程讓我非常感動,和各位法師與大德同行是多美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