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2022年南區協會年會 發心立願捨我其誰

【人間社 宋滌姬、洪佩蓮、蔡金鳳 大樹報導】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南區協會年會」在11月5日舉行,因疫情逐漸平穩,820位南區協會代表在佛光山如來殿歡喜相聚。會議採實體與線上同步進行。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總會長心保和尚、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國際佛光會祕書長覺培法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總會長吳欽杉、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理事陳順章、社團法人中華福報生活推廣協會理事長楊政達、佛光山普門中學校長蔡國權等貴賓的蒞臨參與,讓會場更顯隆重與溫馨。

年會在「迎賓天團」的〈舞獅〉節目中,揭開序幕,也炒熱現場氣氛。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南區協會長林文輝、副協會長張培明、郭瑞宗、蔡泯惠都化身為祥獅,從台上舞到台下,為大眾送出祝福。接著由普門中學原音社同學穿著美麗的原住民服飾,演唱〈天籟之音〉、〈心甘情願〉兩首歌曲,優美的音聲,平靜大家的心靈。

心保和尚感謝南區協會熱烈參與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的理事會,無論南區協會或是承辦活動的北美協會都因為參與活動,必須學習新的資訊技能以及各種人事物安排,而有許多成長與進步。佛光人因為有不斷接受挑戰,不斷提升、不斷向前邁進的精神,因此能走向全世界五大洲,與國際接軌,國際佛光會的組織分布全世界,關心世界議題,聯合國NGO(非政府組織)非常肯定國際佛光會的努力與成果。心保和尚勉勵會員把握當下,跟著大師的腳步,向前有路,繼續努力。

慈容法師分享星雲大師的願景:「佛教不只在寺廟,而要走入家庭、社會,讓大家都能受用佛法。」為此設立佛光山與國際佛光會。佛光山建設之初,倍受考驗,星雲大師帶領大眾以智慧與慈悲克服種種困難。而國際佛光會的建立,至今已三十年,每年有不同的宗旨,像:「同體共生」、「尊重與包容」、「環保與心保」、「菩薩與義工」等,都是最好的佛法,必須落實與實踐。

覺培法師讚歎會員為傳播善美而做的努力與突破,並分享星雲大師〈發光的人生〉一文,期勉大眾成為六根放光、放出正氣的佛光人,讓心燈通體明亮,從內向外燭照,為黑暗社會帶來光明與溫暖。

南區協會長林文輝說明國際佛光會並未因新冠肺炎而困守愁城,反而迎難而上。並分享一年來為防疫所做的努力,以及為培育人才而辦的各種線上教育課程,肯定人間佛教是讓世界所有人能幸福的最佳方法;勉勵佛光人將自己活成一道光,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趙怡傳送影片,肯定南區協會工作亮眼,期勉會員發心立願來行三好。

「為什麼國際佛光會可以完成這麼多事情?」副總會長吳欽杉觀察國際佛光會是「團體學習」的組織,在星雲大師及所有法師的帶領下,共同向「弘揚人間佛教,開創人間淨土」的願景邁進。即使疫情嚴峻,但在總會及法師們的帶領下,難關一一被克服。吳欽杉認為佛光人非常幸福、有福報,他感謝佛光山及國際佛光會所有法師的帶領,讓大家的生命充實且多采多姿。

社團法人中華福報生活推廣協會理事長楊政達感謝大家對《人間福報》的支持。《人間福報》已邁進23年,走進了全國500所學校,51間獄所,對於品德陶冶的功效,受到校方的高度肯定。對於推動宗教和諧也受到學者的推崇,《人間福報》是弘揚人間佛教的重要推手。楊政達期許:「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

會中也報告一年的工作成果,並頒發佛學會考推廣績優奬、響應蔬食A計劃、人間福報推廣績優奬等奬項。還有義工會說唱佈教團「人間音緣」的演出,以及佛光青年與全體會員的互動遊戲「佛光觀自在」,活絡現場氣氛。又辦理2023年年會承辦督導區交接儀式,由高雄區將承辦的紅布條交給台南區,相約明年台南見。

在年會結束前,大眾「發心立願、捨我其誰」。會場升起星雲大師像的動畫拼圖,區會長林文輝帶領大眾發願:「⋯⋯讓我生生世世追隨大師,一起傳承佛陀實踐示教利喜的精神。」這時會場一暗,卻有點點燈火亮起,大眾點亮外在的小燈,也讓心燈通體明亮,用光明的心燈來承擔大師的慈心悲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