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中區協會年會 實踐放光的人生

【人間社 江俊亮 嘉義報導】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2022年中區協會年會,11月5日在佛光山南華大學登場,除了報告過去一年來的成果外,並頒獎表揚推動各項活動有功人員。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祕書長覺培法師勉眾,以慈悲為社會帶來溫暖,實踐星雲大師所說的「放光的人生」。

出席中區協會年會的貴賓包括: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祕書長覺培法師、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東南亞)副祕書長暨新馬印泰教區總住持覺誠法師、《人間福報》社長妙熙法師、佛光山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趙怡也於線上致意,以及中區各道場住持、監院、監寺法師等,連同線上與會,共近千人參與年會。

中區協會會長林宏弦致詞表示,感謝星雲大師在30年前成立佛光會,大師說創立佛光會的最高目的,是要讓所有信眾生活美滿、家庭幸福;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也說,佛光會是一個學習型的成長組織,加入佛光會可以改變人生,突破人生的困難及挑戰。

趙怡以線上視訊方式,說明佛光會在教育文化、慈善弘揚與會議共修各方面的表現,尤其防疫救災的義舉,更在國際上受到肯定。他說,今年全球佛學會考報考率高達90%,期勉佛光人繼續努力,將人間佛教的理念發揚光大,期盼大眾離苦得樂。

覺誠法師表示,海外因為疫情的關係,不容易看到這麼多人聚會,讓他非常感動。他在南華大學聞到沉香的味道,也讓他想起東南亞的水沉香。他說,水沉香成長不易,就如同佛光人的心一般,會隨時間愈久愈沉,愈久愈珍貴,期勉佛光人要讓「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

林聰明指出,南華大學連續7年蟬聯世界百大「綠色大學」,今年全球排名第64,且在嚴重少子化的情況下,今年註冊率能高達90%,他要感謝大師及所有佛光人。他說,大師的生命教育理念是學校發展主軸,培養學生感恩惜福態度,因此被教育部評審為國家典範。

妙熙法師表示,《人間福報》能在社會上被看見,是推廣人的努力及大眾的成就,《人間福報》創立22年來,報紙不只送到每個家庭、校園,也進入圖書館、老人院及監獄等地方,感謝佛光人的護持,讓佛光山寫下佛教界的歷史。

覺居法師開示指出,「相信美好,人生更美好」,世界上最害怕的就是「冷漠」,星雲大師說「向前有路」,這次佛光山三壇大戒行腳托鉢,佛光人走入商家邀約,商家從起初的冷漠到護持,就是因為佛光人有共同的信念,讓這個社會不再冷漠。

覺培法師表示,過去一年來,佛光人參與許多活動,包括全球佛學會考、共修,增加許多智慧,減少許多煩惱。如果沒有星雲大師強烈的理念,我們可能跟別人一樣憤怒、抱怨,對整個世界感到不滿、不安與恐懼;我們能生活在佛光山的大家庭裡,是多麼幸福。星雲大師期勉佛光人過著放光的人生,期勉大家不斷精進、學習,眼睛發出慈悲之光;耳朵聽到歡喜之光;鼻子發出正氣之光;舌頭講述愛語、美語、讚歎語之光;身體發出道德之光;意念為智慧之光,期許每位佛光人都在社會放光,用正信、慈悲之光帶給社會溫暖。

會中除了會務報告、頒獎外,各道場分別表演「佛學會考撇步分享」、「蔬食向前行」、「我愛人間福報,福報滿人間」等節目,傳遞人間佛教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