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佛光山2022在家菩薩戒會〕發菩提心受菩薩戒 佛子因緣不同願心相同

【人間社 陳秀卿 高雄大樹報導】
「佛光山2020年傳授在家菩薩戒會」10月30日舉行正授大典,68歲的周邁平從美國回到佛光山總本山受菩薩戒,滿行所願。同樣是28歲的青年林春進和黃羽岑,在道場當義工,因緣俱足受菩薩戒,發願發菩提心,傳揚佛法。

周邁平說,他於2013年在美國佛光山芝加哥禪淨中心接觸佛法,並加入國際佛光會芝加哥協會,隨後擔任協會長6年,一直希望能回到台灣佛光山受菩薩戒,但受疫情影響,近3年都無法回國,直到今年,疫情稍緩,隨太太回國探親,正好得知佛光山今年傳授在家戒會,趕緊報名,得償宿願。他說:「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因此,把握因緣受菩薩戒,讓此生更完美。

林春進學佛受戒的因緣像跑百米的速度。一年多前在佛光山岡山講堂擔任義工,協助道場使用3C科技產品,並推動各項社教活動,同時成為佛光青年團岡山分團的成員,迅速與佛接心,今年七月在岡山講堂受三皈五戒,立即接上這次菩薩戒,他感到無比開心和有福報。

林春進說,菩薩戒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正授前一晚的「懺摩」,在羯摩和尚的引導下反躬自省,檢討過去種種的過錯,深刻懺悔,期待未來好好學習佛法,透過發菩提心,發願行佛,弘揚佛法。

受父母宗教信仰影響,黃羽岑自小茹素,是民間俗稱的「胎裡素」。後來,母親加入佛光會,並在佛光山南屏別院擔任知賓義工。她說,有一回,母親因故無法執行知賓任務,相當苦惱,她靈機一動,不如由她代理,結果,道場法師和其他知賓義工都深表歡迎,從此即和母親在南屏別院擔任義工。今年在南屏別院皈依受五戒,這次回佛光山受菩薩戒,她覺得相當難得,更為慎重,她感到幸運且更加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