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陳璿宇專題講座 從服務看未來與希望

【人間社 黃炫焄、李崑銘 彰化報導】
國際佛光會彰化福大分會,10月16日在佛光山福山寺舉行專題講座,邀請佛光會世界總會檀講師陳璿宇主講「從服務看未來與希望」,中華總會中區協會輔導法師知介法師與福大分會輔導法師知超法師帶領近30位佛光人專注聆聽。陳璿宇以自己與先生及二個孩子連續多年於春節期間到佛光山寺服務的案例勉眾:「服務是創意發想、身體力行,服務不必等到有錢。」

陳璿宇領眾齊唱〈我們都是一家人〉,帶動現場熱絡氣氛,揭開講座序幕。他表示,「如何在服務眾人中創造你、我人生未來的希望?」發心付出為人服務,最終得到最實質回饋的人是自己。國父說:「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美國品管大師朱蘭說:「服務是為他人而完成的工作。」因此,凡是對人產生正面善良影響的都是「服務」。

陳璿宇播放短片並提問:「善良的理髮師馬克,主動走上街頭為人們免費理髮,影片傳遞了什麼核心價值?從影片中看到什麼?」李燕琴回應,街友經過一番的梳理,對未來充滿了希望與信心。黃素貞回覆,被服務過的人的臉上充滿感激的微笑,翻轉了看待人生的態度。

陳璿宇指出,馬克一句「我能不能為你服務」的話,帶給很多人的方便;一個小小的理髮善舉,找回人們的自信、歡喜與希望,使接受過服務的人願意嘗試改變生命,呼應了星雲大師為佛光人訂定「四給」的工作信條:「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

遍布全球的500萬佛光人如24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為世人點亮明燈,佛光會永遠從關懷出發,提供文化、教育、慈善等服務,影響層面既深且廣。亞都飯店總裁嚴長壽,2011年時接手星雲大師在偏鄉開辦的台東均一中小學,延續大師「以教育培養人才」理念,創造偏鄉孩子更好的受教權,啟發孩子的潛能天賦。

嚴長壽在自著《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提到:「做社會的發光體,照亮別人的生命;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只有你是自己的天使,決定你的未來,只有你願意去做他人的天使,生命才得以豐滿。」

陳璿宇例舉《人間福報》新聞表示:「攀岩扛米送偏鄉的林浩宇笑說:『強身健體,何樂而不為?』」引述公益人物沈芯菱的話:「真正的窮不是沒有錢,而是沒有能力付出。」勉眾當一個點燈的人,照亮黑暗的角落,就是最好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