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2022年世界理事會線上會議〕非洲區圓桌討論奮起飛揚 現出高度的智慧與創新

【人間社 覺開 南非報導】
國際佛光會2022年第七屆第四次世界理事會,非洲區圓桌會議於10月8日下午兩時開始舉行,共分有五組討論,四組中文、一組法文。計有來自全球近300位佛光人進入線上會議室參加,歡喜分享經驗和討論。

第一組議題為「會務與活動創新」。在疫情的衝擊下,身為佛光人,必須在大環境的改變中學習且靈活變通。其中特別針對青年團及各協會的活動提出各類不同的活動,如:Temple Run跑起來!佛光青年們將帶著朋友一起打扮成蔬菜繞寺慢跑,同時做機智蔬食問答闖關;T-Earth種起來!發動種子認養,運用IG來做成長記錄,再把這個小小的希望種在南華寺!而南非各協會除了將大力推動素食外,亦將藝術教學與實踐三好結合,成立三好藝術文化教學中心。將三好帶入社區,深入校園。會中也討論如何推動社會型企業的可行性,將環保、營銷、弘法相結合。

第二組議題是素食推廣。會議由德本協會會長季蓮和新堡協會會長熊上玲,兩位會長穿插擔任引言人,並由十位與會佛光人分享自身的素食生活,因有緣接觸《星雲大師全集》內的〈素菜譜〉可以美味又健康的茹素,繼而得到慈悲心增上的成果與連鎖效應帶來的各種效益。將素食由我推向家庭,並藉由推動佛光山「素食A計劃」,把素食推向社會大眾。

第三組議題是信仰與傳承。此組分出六個子題討論信仰的重要性及如何接引下一代。主持人提出大師的著作在網路上都可以找到,大家要多多運用、閱讀,而現在在Youtube上可以看到許多法師的講演,如永固法師的「早安·佛光」等,都是能提升信仰的力量。如何接引下一代,除了父母要帶小朋友親近道場外,給予信心及發揮的空間亦是良方,希望道場的法師能夠多多給予寬容接引,讓佛堂成為他們的第二個家。

第四組議題則是「攜手慈善團體促進社會教育」。會議中先由馬來西亞中馬協會秘書長、東襌第二分會督導林美珍報告,覺誠法師帶領國際佛光會和馬來西亞外交部及其他當地組織,共同發起援助阿富汗人民的活動,開啟與回教國家密切往來的新紀元。巴拉圭協會巴拉圭華人慈善基會副會長張阿裡介紹保溫箱計畫、豆漿機計畫、中巴佛光康寧醫院,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從根本上幫助巴拉圭的貧苦大眾。南非約翰尼斯堡協會慈善關懷組副組長、非洲聯誼會副主任委員馮德滿報告,非洲地區自1992年開始,24年的不懈努力堅持每年的捐贈輪椅,給無數肢障者送去重新行動的權力和自由。巴西協會會長許永隆說明「巴西如來之子」為貧民區的家庭提供各項生活技能以及每週的生活所需物資。南非約堡協會會長程祥銘則介紹天龍隊多元化的教育給當地女孩子開拓視野,翻轉生命的良好機會。

非洲區的圓桌會議也是全球最後一區的討論會議,在觀摩前面幾天的美洲區、中華區、大洋洲等區域的熱烈討論後,非洲區也不落人後的奮起飛揚,當天的討論展現出高度的智慧與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