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2022世界理事會線上會議〕日本青年雲端相見暢談信仰傳承

【人間社 知清 日本報導】
10月6日晚間7點「國際佛光會2022年世界總會世界理事會」線上圓桌會議,由主持人大阪協會督導松田振興與日本地區青年,藉由VFairs虛擬會議室共同暢談信仰與傳承, 與談人分別有來自東京青年團團長劉諾忻、福岡青年團白象幹部童于庭、大阪青年團徐子暢等。

出身馬來西亞的東京青年劉諾忻,首先分享自身學佛因緣來自於父親的接引,從小接觸佛教的薰陶下,一路走來感到學佛後學會轉念,讓自己在遇境上有很大的幫助。有鑑於此,認為佛法的弘揚非常重要,因此身為留學生來到日本,希望透過自己微薄之力做本土化的協助。

自幼隨家人到普門寺薰習法會,感於佛法契理契機的福岡青年童于庭,談到無常的重要,因為無常,因緣不斷變化,特別在事與願違之時,要有佛法就有辦法、遇到困難不輕言放棄的精神,並以在本栖寺接日語電話為例,發願只要道場有需要的地方,就要培養後學以致用,亦感謝道場不斷給予青年一個很大的發揮平台。

大阪青年徐子暢亦分享因祖父往生因緣學習念誦往生咒,透過修持習慣,開啟內心平靜詳和,發現學佛帶給人們不可思議的能量,尤其讓自己學會觀照起心動念、修行也不是只向外求,進而達到內心境界之提升。同為留學生的因緣來到日本,感受到日本的文化衝擊,但佛法是每個人都需要的,是無國界之分的,因此發願要學習佛菩薩觀機逗教接引度眾,並相信「人」就是一部行走的佛法。

「信仰是人生的軌道,傳承是慧命的延續」,松田督導結語提及信仰要傳承,無非先要落實佛法生活化、生活佛法化。在日常生活體現佛法的精神,就是人間佛教,因此讓佛教深入家庭、深入社會,更要讓信仰深植內心,信仰即是無價之寶,應令其永續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