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2022世界理事會線上會議〕佛光會智慧與創新 相會雲端共創未來

【人間社 鄭婉齡 台北報導】
「VFairs走入元宇宙」,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2022年第七屆第四次理事會線上會議結合虛擬會議平台,在眾人殷殷期盼下隆重登場,總會長心保和尚在10月2日開幕典禮上,以「智慧與創新」發表專題演說,整個開幕式猶如靈山勝會再現。台北道場轄下所屬分會近750名佛光人在線上與會,各分會幹部代表集合在13樓法堂,共有150位參加,佛光會員和輔導法師們歡喜共聚一堂參加大會。

主席心保和尚致詞,首先感謝佛光人的發心與付出,創造了佛光會30年的里程碑,並肯定佛光人信心堅固,不忘初心,無私奉獻,只為全世界能更美好,期許佛光人為下一個30周年努力邁進。

國際佛光會創會會長星雲大師影音開示,佛光會開會猶如靈山勝會,因為開會,讓佛教流傳,讓臨濟兒孫滿天下,也讓大家團結在此相聚結緣,更讚歎佛光人種諸善根,才有如此的聚會。全世界各國國會議員及市長們也紛紛祝賀國際佛光會30周年,並表彰國際佛光會對人民福祉所做出的貢獻。

開幕式最大的亮點,莫過於頒發「2022年三好微電影國際創作競賽」獎項,為傳播人間真善美,響應星雲大師提倡的「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運動,全球佛光人以短片呈顯生命善美的故事,推動世界的愛與和平。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呼籲,全球佛光人上網點讚留言,讓更多人透過微電影能夠了解大師提倡的三好精神。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亦呼應,三好微電影意涵深遠,鼓勵舉辦影展。理事依空法師建議各協會辦理電影欣賞,傳播真善美。心保和尚也回應,三好微電影是電影讀書會很好的素材。慧傳院長也表示未來佛光山團隊也將與網龍科技合作,開創「佛光雲宇宙」的新紀元。

心保和尚主題演說「智慧與創新」,開宗明義說道,大師透過智慧,開創很多弘法創新,帶動整個佛教的發展。佛陀打破當時印度社會的種姓階級制度,就是佛陀的智慧,平等的創新。佛陀教導弟子智慧的覺醒,開創解脫的正行,教化弟子觀照世間,一切都是空性。保和尚最後期勉大眾,發菩提心,行菩薩道,自利利他,自覺覺他。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般若分會會長吳黎明讚歎,佛光雲宇宙,看到佛光山的智慧創新,看到佛光會的未來。松山第二分會會長陳謝玲娟分享,這次理事會創造一個以圖像呈現的立體會場虛擬空間「雲宇宙」,以般若的空性慧如芥子納須彌,又如須彌納芥子,可以有無量的創新變化。松山第三分會長黃惠珠指出,佛光山與時俱進推動「元宇宙概念」,透過網路平台時時與真善美相應,刻刻增添心靈的能量,產生正面積極的影響力。台北信義第二分會陳思夷會長則表示,參加國際佛光會,拜科技所賜,與時俱進,能與世界各國佛光人共聚一堂,增加視野,全球的心都聚在一起為發揚佛教努力,滿滿的感動是最美的世界。

理事會期間,每天針對生活中不同的話題,進行「圓桌討論」,分中文、粵語、法文、日文、西文和葡文等八種語言進行。隸屬於台北道場的北市北各督導區圓桌論壇,10月4日將陸續就慈善關懷、教育培訓、蔬食健康、會務發展、弘法創新等五大類主題,暢談「永遠從關懷出發」、「揮舞佛光人生」、「大自然」、「精緻化邁向新願景」、「影音新思維」等議題,精彩可期。

鼓勵佛光人每天上線登入大會平台,有機會參加現場抽獎,不僅可以拿到電子「全勤獎」,還有機會在閉幕典禮中抽獎,驚喜大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