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從心出發 南區協會佛光金剛知賓幹部聯誼會

【人間社 尹亞蘭、李旗美 旗山報導】

2022年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南區協會佛光金剛知賓幹部聯誼會於9月4日在旗山禪淨中心舉行,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南區協會區會長林文輝、金剛大隊長郭瑞宗、知賓大隊長蔡泯惠,以及來自台南、高雄、屏東區逾60位佛光知賓及金剛幹部不畏颱風前來聯誼交流。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祕書長覺多法師、旗山禪淨中心監寺慧專法師及南區輔導法師知安法師、知藝法師及能善法師、屏東講堂有林法師、旗山禪淨中心慧覺法師、慧承法師全程參與活動,為佛光會南區核心幹部們打氣勉勵,與會貴賓有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理事楊政達、陳瑞珍,圓富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陳宗卿、高雄市小鄉社造志業聯盟協會總幹事陳昭宏。

此次活動受到颱風影響,原本動態的健行活動改為靜態的社區營造咖啡饗宴,考驗佛光人隨順因緣、處變不驚的能力。

咖啡香開啟心與心的對話,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祕書長覺多法師會前開示隨著社會高齡化,每個道場及分會都會面臨會員老化,需要接引新人加入,勉勵幹部們不要害怕危機,期許南區協會能更加活絡接引青年,邁向更年輕、更有活力、更有信仰力的協會。

活動由旗山禪淨中心安排,旗山隘提阿嬤咖啡館創辦人暨圓富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陳宗卿分享「阿嬤的咖啡館」對於社區發展的理念,是讓長輩的價值再次展現的契機。陳宗卿感謝自開幕後第一個來採訪的媒體是人間福報,從此其他媒體陸續報導才有現在的規模。高雄市小鄉社造志業聯盟協會總幹事陳昭宏分享杉林區木梓社區每年舉辦「點亮木梓,火把遊庄」的活動,點亮你回家的路,讓離鄉背井的遊子知道舉火把就是回家的那天,透過活動建立社區志工自信心、學會分工照顧社區長輩。

南區協會區會長林文輝表示社區營造成功的案例分享,也提醒幹部們找出與會員們能連結的點,才能形成線,進而拓展成面。現在的教育重視社會企業的概念,藉由這次的聯誼讓南區核心幹部們體會社區營造創造不同面向的「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更學習團隊氣氛的營造。

期間安排讀書會,第一部分為讀人、第二部分為讀書,讀星雲大師文章〈做最好的自己〉,佛光人勤於佛光會的事務,常忽略會員本身的專業能力,活動隨機點名幹部,讓其他人介紹,了解他人眼中的自己,也在歡笑中建立幹部的默契。讀書會由張培明區副會長主持,從帶領人的「聞、思、修、證」方式,如何做最好的自己?金剛大隊長郭瑞宗表示,大師文中一句話不要從上面要求下面,應該全體平等一致,就是做最好的自己。知賓大隊長蔡泯惠表示做自己就是實踐大師所說的四給「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

讀書會後,大家前往旗山禪淨中心參訪,監寺慧專法師帶領僧信二眾盛大歡迎南區核心幹部,勉勵幹部們要感謝過去的因緣、珍惜現在的因緣、把握當下的因緣、培養未來的因緣。3年前剛來旗山禪淨中心時就是藉由信仰的力量與佛對話,開展智慧,慢慢地發掘旗山在地文化,居民的可愛,這都是廣結善緣的成果。透過一個簡單的舉動,而讓人感動、讓人溫暖的事,幹部們接受佛法的滋潤,更將溫暖帶給信眾,才是真正的佛光人。

 

Previous slide
Next sl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