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督導線上研習活動策畫三部曲 做個無畏施的千手督導

【人間社 楊東庭 台北報導】 


為提升佛光督導活動策畫能力,北市北、文山、基隆等督導區特別企畫每月一次「督導研習增能課程」,7月22日於Zoom會議室舉辦第四場線上研習,此次以「活動策畫」為主題,由國際佛光會北區協會副會長朱玥主持,並邀請戴慶華檀講師開設「活動策畫的逆向工程」專題講座。

蒞臨線上指導的的貴賓包括: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祕書長覺多法師、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台北道場監院妙眾法師、松山寺監寺滿化法師、極樂寺監寺覺尚法師、大慈佛社監寺妙賢法師。全場課程有北區協會莊燕雪、吳玉惠等區協會幹部近200人線上共學,個個收穫滿囊。

研習活動由佛光山台北道場滿謙法師揭開序幕,以「同堂共學機會難得」勉勵佛光幹部必須終身學習,同時要懂得提升自我學習的次第、增廣見聞、具備學習動力。

檀講師戴慶華專題講說,以賈伯斯與比爾蓋茲兩大天才競爭的故事,道出「創新者都在作逆向工程」;所謂的「逆向工程」就是系統性拆解物品,以便探究其內部運作方式,從中獲取重要洞見,也就是找出隱藏在其中的結構——這種結構不但能夠揭露一件物品是怎麼設計而成,更重要是成因。戴慶華指出,運動選手、演說家、非營利組織等不見得都是自己的原創,而是懂得運用逆向工程的安排;他強調,逆向工程並不代表盲目照抄,也不屬於突發創新,活動策畫要在過程中找到重構的活水。

他以佛光山月光寺舉辦的「桂月傳說園遊會」為例,從逆向工程的理念到活動策畫的發想,以三部曲——聞(收集資料)、思(解構資料)、修(創意重構)進行活動策畫,產生新的創意及能量。「該活動的發想,其實就是從『佛光寶寶祝福禮』、『重陽敬老活動』為背景,經過解構腦力激盪後,發現缺點是來客數不多,於是將計畫注入新元素,如『蔬食A計劃』、『音樂會』,提升基礎活動效益,最後賦予該活動更多的價值與創意,並定調為世界正在翻轉,從你我做起 推動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後來花蓮縣政府甚至將佛光山月光寺提升為主辦單位之一,行銷資源也跟著接踵而來。

專題講座後,分別由文山區督導長陳惠昭、北六區高淑敏督導長及黃令蕙督導做案例分享。陳惠昭以「大慈佛社品茶班夏季茶會&烏克麗麗期末成果發表會」為例,說明如何將茶禪一味推廣至當地社區並成為特色;高淑敏及黃令蕙則以疫情期間無法辦實體活動為由,進行網路家庭普照,展開「星空禪話」活動,後續又辦了「技能提升攝影小學堂」、「贊普台大底圖製作」等,增加線上活動的效益及廣度。

對於逆向工程三部曲,覺多法師做了幾個面向的回饋:(1)觀因緣:舉凡資料收集或思考怎麼做時,其實就是在觀因緣,因為這些在過去擔任會長時都曾舉辦過,但是,時空改變時,該活動被賦予的意義也不同;(2)看到眾生之需要:例如在兩位督導的分享案例中,都在不斷反思眾生的需要,才啟動我需要做什麼事;(3)走出去:從惠昭督導長的案例中,可以看出她重新反思文山區督導委員的特色後,與文山區公所的活動結合,進而創造自己的活動。即對外觀察因緣有何改變,同時盤點對內督導區幹部有何才能與之相結合,如此解構又再度建構;(4)活在當下,享受其中:參加任何活動別無他想,懂得享受活動當下的學習樂趣;(5)成就他人,圓滿自己的極樂淨土:透過培訓不斷更新自我軟體;(6)找出路、找通路:不管是正向或逆向,目的無非在行菩薩道中對佛法深信不疑,也就是辦活動不再是一種煩惱,而是行菩薩道中的過程。

「督導在所有會員心目中,是一尊觀世音菩薩,因此要發願,自己要成為令人安心、廣行無畏施的千手督導。」覺多法師諄諄勉勵所有佛光督導。

長達兩個小時的增能課程,有單向知識教授,也有雙向互動討論,佛光幹部臉上帶著信心、肯定的笑容,個個已經摩拳擦掌,準備運用今日之所學,發心實踐人間佛教。

Previous slide
Next sl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