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2023世界會員代表大會〕心保和尚大會主題演說 共生與共榮

【人間社 楊璽樺 高雄大樹報導】
國際佛光會2023年世界會員代表大會在台灣高雄佛光山,10月5日起一連5天會議、課程,10月6日在如來殿大會堂進行主題演說,由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總會長心保和尚專題演說「共生與共榮」,傳燈樓4樓大會堂設席連線,現場參與會員2500人,同霑法益。

「你可以單獨存在嗎?」心保和尚以提問破題,說明包括個人的生命都不能單獨存在,世間種種都是緣起法,「因緣」讓我們共生共榮。舉例提婆達多生生世世與佛陀為怨,佛陀以減少煩惱,智慧力就提高,這業力的因緣,以包容、慈悲來修行。

心保和尚談到疫情讓人們重新檢定自己的生命,從而認真看待自己與這個世界的關係,體悟到沒有任何人能獨自存在地球上。一如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所開示,人與人、人與物、人與萬事萬物之間,都是因緣關係的存在,彼此應該互相尊重、包容、和好,有共生才有共榮。

因此,這次大會主題就以星雲大師經常書寫的一筆字「共生共榮」做為主題,發表6點意見,首先談起,發心服務奉獻,與群我共生共榮。

心保和尚提醒,修行與休閒不能混為一談,時時檢視自己以禪定、布施、精進、忍辱、持戒、般若來成就未來種種功德。「佛陀6年苦行怎麼撐過的?依靠忍辱力和思惟力。」人間佛教的人情味,就是從服務奉獻來,以身口意為供養,把服務眾生養成習慣,佛教有謂:「未成佛道,先結人緣」,效法諸佛菩薩做眾生的義工,與人廣結善緣,一起成就星雲大師「平安幸福照五洲」的理想。

再談倡導環保護生,與地球共生共榮,蔬食是最好最容易愛護地球的活動,蔬食的人愈多,環保意識的提升,地球存活的機率就愈高。大師說:「環保是一種長期的運動,是一種長期的教育。」未來佛光會仍將透過活動、講座、會議、論壇等方式,持續實踐及推廣大師提倡的「環保與心保」,共同為維護我們居住的地球盡一分心力。

第三以舉辦各種活動,與大眾共生共榮。心保和尚說明,人是一面鏡子,透過各種活動,對照出自己的本性和修為。大師說:「佛光會的發展要靠活動的加強,因為有活動才有生氣,有活動才有力量。」並且寄予期望,從活動中找到專長專才為佛教所用。而最好的活動,是大師勉勵我們:「做好事是真,說好話是善,存好心是美,讓三好運動的真善美要在社會裡生根。」

第四要參與利生事業,與社會共生共榮,大師認為:「佛教事業的終極目標在淨化人心,是智慧的化導。」小孩與家庭關係密切,因為身教大於言教,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佛光山、佛光會凡所辦事業如慈善、文教等,大師都是本著「非佛不作」的原則而展開,不為謀利,旨在服務人群,與社會共生共榮。

第五要注重信仰傳承,與家庭共生共榮。在各種治理家事之道中,大師說:「信仰傳承也是一種治家之道。」信仰是留給孩子最好的財富,而學習佛法,能破除無明,朝著建立「佛光三好人家」的方向努力,以「人間佛教」信仰能在家庭裡代代相傳為榮!

最後要宣揚人間佛教,與普世共生共榮。念佛、念法、念僧,不忘失佛法,學佛不退轉。現今的世界,人心浮動不安,亟需佛法來安住身心,社會問題層出不窮,亟需佛法來幫助改善,大師說,人間佛教可以導正人心、改進生活、淨化心靈、充實生命、提升人生,更可以美化世間,只要有佛法就有辦法。

期許大家都能遵循大師〈真誠的告白──我最後的囑咐〉所說:「誰都不能單獨存在,大家要互助互敬、共存共榮,那才是懂得佛法的核心精神。」一同在實踐大師「共生共榮」理念中,成就幸福安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