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星雲大師展暨讚頌會 永和佛光合唱團獻唱人間音緣

【人間社 賴文輝 永和報導】
「人間佛教行者星雲大師一生特展」3月19日於永和學舍二樓滴水書坊正式開展。開展典禮中特別由永和佛光合唱團、青年團與童軍團共26人組成的合唱讚頌團,一同演唱數首《人間音緣》歌曲獻給現場來賓,也向最敬愛的星雲大師致敬。場面溫馨感人。

星雲大師在〈真誠的告白──我最後的囑咐〉中曾說道:「有心對我懷念者,可以唱頌《人間音緣》的佛曲。」因此在開展典禮中永和學舍特別由佛光會員、佛光青年與童軍組成橫跨數個世代的合唱讚頌團,以〈佛教青年的歌聲〉、〈信仰〉、〈師父頌〉、〈佛教靠我〉、〈永不退票〉等廣為傳唱的《人間音緣》歌曲。除了向現場來賓訴說大師的事蹟與大師對信仰的看法之外,也在大師與全體來賓前發願弘揚、傳承人間佛教,讓佛教靠我、永不退票。

永和學舍監寺妙具法師讚嘆這群年齡層從20歲到近80歲的團員們,能在短短一週時間將這幾首有一定難度的歌曲,唱到現場來賓感動甚至落淚,可以說是在練唱中實踐了布施(音聲供養大眾)、持戒(遵守指揮指示)、忍辱(對不熟曲風旋律的忍耐)、精進(一週的努力練唱)、禪定(在台上專注於指揮手勢)、般若(用智慧成就歌唱與傳遞信仰)的六波羅蜜,也是一師一道的最佳典範。

身為永和佛光合唱團創團團員的黃海永也參與了這次的合唱讚頌。由於新冠疫情等因素影響,合唱團已經許久沒有集合團練表演。但這次合唱讚頌成功的點燃起包括黃海永等原合唱團團員的熱情。黃海永的兩位女兒也特別專程來到永和學舍滴水書坊欣賞、紀錄父親的演出,看到父親賣力的展現好歌喉與堅定信仰均感到引以為傲。團員雙和第一分會督導葉姿吟與黃金珍也表示,看到團員們團結一心為了把歌曲唱好獻給師父付出的努力,深刻地感受到信仰帶來的力量,如同大師在現場為大家加持一般,也讓此次現場演唱成為成軍後表現最完美的一次演出。

第一次擔任合唱指揮的永和佛光青年團前團長邱莉淳指出,感謝因為承擔指揮工作,發現指揮不只是手勢動作與節拍要正確,更重要的是如同禪定一般專注在每個當下,才能給予各聲部甚至個別演唱者正確的指示,不能產生雜念導致節拍散亂或給錯指示。也印證大師「佛法生活化,生活佛法化」所言不虛。

此次合唱讚頌演出也感動了現場近百位的來賓們。《人間福報》社長妙熙法師也邀請永和佛光合唱團在5月12日至15日於台北世貿舉辦的「2023國際蔬食文化節-蔬福生活」中演出,希望藉由歌聲的力量傳遞藉由堅定信仰帶來的清新與活力。開展典禮最後在合唱讚頌團與全場來賓高唱〈惜別歌〉中,溫馨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