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教師生命禪修營 佛曲音聲經典法義啟迪人心

【人間社 陳馨強、徐孟怡、林志賢 宜蘭報導】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2023年教師生命教育禪修營,2月2日及3日晚上分別由蘭陽別院住持妙勤法師主講「星雲大師如何帶動宜蘭佛教發展」,細數大師在宜蘭弘法的許多第一與創舉;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秘長覺多法師主講《六祖壇經》,強調如何將經典的智慧落實於生活中。透過兩場的精彩講座讓100多名的學員深入佛法大海,在修學道路更有信心,也更清楚依歸的方向。

透過妙勤法師的介紹,了解星雲大師如何以宜蘭雷音寺為弘法起點,進而在高雄創立佛光山的歷程,聽著大師的弘法故事,讓在場的學員們既佩服又感動。

妙勤法師更以優美的嗓音唱出「浴佛歌」、「西方」及「弘法者之歌」等歌曲,令與會者深刻體會大師當年在不同時期弘揚佛法的心境,最後法師帶唱「師父頌」作結語,並以「十年磨一劍」、「禁不起就出局、禁得起就出眾」勉勵教師,效法大師在蘭陽的弘法精神。

覺多法師提到,慧能大師原是一位賣柴的樵夫,在聽到旁人誦讀金剛經有所領悟而不遠千里向弘忍大師求法。並鼓勵信眾,生活即道場,行住坐臥皆有禪,禪修即在尋找內心的自己。

覺多法師引述經中「凡夫即佛、煩惱即菩提。前念迷即凡夫、後念悟即佛」指出,有位佛光人因想聽星雲大師開示而去受五戒,當大師鼓勵大眾一起喊「我是佛」時,當下的他卻慚愧說不出口,回去有所悟想具足「我是佛」,而改掉抽煙、檳榔、酒等惡習,還忍痛去除身上的刺青。法師鼓勵在場的老師們,一句鼓勵肯定的話可以翻轉人的一生,別放棄任何一位學生,因為人人皆有佛性。

台中教師分會邱貞真表示,在教書數十年裡總是時時提醒自己不放棄任何一位學生。聽到法師的教示後更堅定眾生皆有佛性的信念,儘管已退休多年,但是再任教樂齡行動教室一定會秉持此信念繼續推行。

來自桃園參加學員張雪玲老師分享,要能回到根源地找到自己的心,心定了,那裡都是禪場,感謝法師的提點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