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焦點強化美學為輔 快速提升簡報實作力

【人間社 劉琇瑩 台北報導】

2021-06-10

中華佛光青年總團與全台佛光青年6月起,每晚準時九點相約「相9來共修」Line群組,透過經典與佛接心,與法相契,為親友、社會大眾祈福。6月4日至8日,禮請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副院長妙光法師與近900位青年線上談「心」,從「今天我們只談心」、「你到底在不在?」、「虛擬世界的罪魁禍首」、「會煩惱的覺有情」、「心的大自由」五個主題解析《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意涵。

「心」是什麼?如何做心的主人?妙光法師引述星雲大師在《般若心經生活觀》中提到的五心:草木心、肉團心、緣慮心、精要心及堅實心,提醒大家起心動念,毋需入戲太深。一切事物緣聚則生、緣散則滅,每個當下都是充滿不定性與多樣性。透過去蕪存菁,自我練習,趨向慈悲、光明、智慧的自己,在千變萬化的因緣中,做無限可能的我,保持彈性,超越生命挑戰。與「假我」共存共榮,就能像觀自在菩薩,做自己的主人。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虛擬世界的罪魁禍首肇因於「假我」對心的操作不當,了知因緣和合的「諸法空相」,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最高洞察,便能如空手道,不費吹灰之力,化解一切逆境衝擊。星雲大師曾說:「如果人生在世能以『心甘情願』面對,苦中不覺有苦。」有力量解決它,就能將煩惱這個豬對手化為神隊友,走在成佛的進行式中。

當我們能夠做自己的主人,心不被外境牽動,就能證得大自由,即是開悟後的世界。透過每日修持,循序漸進修正,去除不好的業習。開悟的人能大能小、能有能無、能苦能樂、能多能少、能早能晚、能冷能熱,勉勵大家以《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作為生命的中心。中華佛光青年總團未來每週一將繼續邀請法師帶領青年探討經典,敬請鎖定「相9來共修—相9修福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