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南區協會佛光金剛培訓 談大師身教言教的啟發

【人間社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2023年南區協會憶師恩暨佛光金剛培訓,專業課程部分安排在佛光山雲來集上課,298名佛光金剛參與。課程圍繞著「憶師恩」的主題展開,除了應具備的技能與態度外,特安排主題論壇「浩瀚星雲─大師的身教與言教」,分享從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的一言一行中,所帶來的啟發。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祕書長覺多法師,於課程前頒贈全新的帽子,予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南區協會金剛大隊長郭瑞宗、特勤金剛隊長陳俊雄,以及各中隊長、分隊長等。郭瑞宗致詞表示,今日大家在此,主要是緬懷星雲大師,透過一系列課程,希望大家將所學帶回去,在各自的分隊、道場中運用。

針對交通指揮是金剛主要勤務之一,由高雄交通大隊組長蕭世典宣導「交通事故案例與預防」,說明車輛慢看停,行人停看聽的原則。南區佛光青年團帶來團體動力,「金剛勤務實務─值勤要領與態度」由郭瑞宗、南區協會金剛第四中隊中隊長周煇康、陳俊雄授課。介紹佛光金剛的組織、職掌,要注意服裝和威儀,執行任務才有說服力和攝受力。並有交通指揮示範。

覺多法師以星雲大師〈寫給護法金剛的一封信〉,大師在信中讚歎「你們可以與四大金剛相比,亦可與八大金剛同尊」,與眾共勉。覺多法師表示,當認同大師的理念,知道是為了佛教,為了社會更好,相信會有全然不同的心態。

主題論壇「浩瀚星雲─大師的身教與言教」,由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南區協會長林文輝主持,林文輝表示,大家跟大師的因緣無論深淺,都是與大師有所連結的,包括閱讀其著作都是。提醒大家要能從中思考看到或是感受到的,這之間的關聯性。

金剛第一中隊分隊長潘金龍分享,自從加入佛光會後,和家人有了共同話題。女兒在佛光山出家,他因此更加精進拜佛。女兒因就讀佛學院,至海外參學、進修,這都是受星雲大師培育、「以教育培養人才」的印證。

岡山講堂金剛二分隊隊長陳信東說,在佛法義理上有疑義就讀《佛法真義》,在生活中遇到瓶頸就看《人間萬事》。一開始擔心無法做好金剛護法工作,但大師對金剛的的勉勵,給予很大的信心。讓他知道,只要發心、盡力去做就好,因為這不是工作,這是在做功德。

金剛第十分會會長趙志宏分享,從《我不是「呷教」的和尚》,了解大師的悲智宏願,大師效法太虛大師的精神,孜孜不倦地實踐人間佛教的理念。為讓佛教跟上社會的腳步,在思想和實踐上不斷調整更新。「但開風氣不為師」,一切都是為關注眾生而做的改變。

郭瑞宗透過照片分享,從小時候到佛光山、與大師共同經歷開山時期的佈教所長輩、在佛光會秉持大師的「學習與服務」。每次在值勤場合中,都要留意大師如何進場。大師雖然身體不便,但總是呈現最好的一面,為的是給大眾信心歡喜。

本次課程有中華福報生活推廣協會理事長楊政達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南區協會副會長張培明等參與。